学术活动

研究所举办2019年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2019-04-30 作者:文/王若楠 图/邓鸿翔 来源:科技发展处

  426日下午,研究所2019年度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青年学者论坛在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科技发展处副处长陶毓伽主持。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青年学者论坛为所内35岁以下青年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已成为研究所品牌活动,希望年轻的学者们可以通过该平台互相交流学术成果,碰撞思想的火花,形成所内自由、科学、富有激情的学术氛围。论坛特邀聂超群研究员、张士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延强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刘训良教授、北京大学周超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林学春研究员作为评委,对来自所内9个科研团队的选手报告进行评审。 

  来自轻型动力实验室的杨金虎介绍了分层部分预混燃烧室点火特性的试验和预测方法;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张浩研究了聚光太阳能热化学互补发电能量转换机理,并介绍了开展的相关实验;传热传质研究中心的胡和敏针对辅以干湿联合冷却系统的燃煤电厂热力学特性进行了研究;来自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航改机团队的于宗明,就舰船燃气轮机贫预混燃烧组织方法进行了展示;先进燃机实验室/先进燃机团队的李晨介绍了燃气轮机高温透平冷却叶片多维度设计方法;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的武广兴介绍了风力机外场入流条件下不确定性传递的研究;新技术实验室的吴令男介绍了煤中燃料氮模型化合物吡啶的低温氧化机理与反应动力研究;循环流化床实验室的宋维健针对高碱煤热化学转化过程中碱金属迁移转化特性进行了研究;最后,储能研发中心的郭欢介绍了新型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变工况特性及优化方法。 

  汇报结束后,评委们依次进行了点评,并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体会。评委们指出青年学者论坛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在这里大家可以很好的交流、学习,激发科研热情。聂超群研究员对论坛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各位青年学者取得的科研成果,指出做学问要“先看森林后看树木”,同时希望青年学者能够走出去,加强与所外学术圈交流,从而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最后来自新技术实验室的吴令男获“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青年学者奖”一等奖,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航改燃机团队的于宗明、储能研发中心的郭欢、轻型动力实验室的杨金3位选手获二等奖,其余参赛人员获三等奖。 

 

  会议现场

 

  陈海生致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