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研究所举办2019年学术活动月闭幕式暨高端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05-30 作者:文/王琰 图/邓鸿翔 来源:科技发展处

  524日下午,研究所2019年度学术活动月闭幕式暨高端学术论坛在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活动分为高端学术论坛和颁奖典礼两部分,高端学术论坛特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晓峰教授作学术报告。 

  孙晓峰教授作了题为《叶轮机流固耦合问题面临的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航空发动机叶片颤振理论研究的发展历程,讲述了颤振的类别、特性和主要研究方法,阐述了当前叶轮机流固耦合问题面临的三个挑战及原因;紧接着孙教授结合我国某发动机型号研制中出现的叶片颤振案例,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气弹失稳先兆捕捉及颤振预测、流固耦合计算方法等方面开展的原创性基础研究工作。最后,指出了叶轮机流固耦合问题未来的研究方向。 

  精彩的报告之后是颁奖仪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晓峰教授、研究所所长朱俊强、研究员淮秀兰、北京全四维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宝清分别为青年学者论坛、仪器研制创新论坛、“四维动力”博士后论坛、研究生论坛获奖者颁奖。其中新技术实验室吴令男获得青年学者奖一等奖,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夏红德获得仪器研制创新论坛一等奖,传热传质研究中心周敬之、循环流化床实验室黄倩获得博士后论坛一等奖,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王瑞林获得四维动力研究生论坛一等奖。 

  最后,所长朱俊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术活动月已成为研究所品牌活动,为研究生和青年职工提供了展现自我风采和研究成果的平台。研究所非常注重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欢迎各位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到工程热物理所。研究所将尽最大努力,利用好国家和中科院的各项人才政策,改善科研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解决各位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 

 

  孙晓峰教授作报告 

 

  颁奖现场 

 

  所长朱俊强作总结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