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美国West Texas A&M 大学都志杰教授到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7-06 作者:文/蔡畅 图/张一楠 来源: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

  71日下午,美国West Texas A&M 大学都志杰(Charlie Dou)教授应邀到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分布式风能利用中的湍流及其对微观选址的影响和国际能源署风能技术合作计划的研究课题(IEA Wind Tasks)》的学术报告。研究所李庆安研究员主持本次学术交流。 

  报告吸引了多名职工、学生参加。都志杰首先介绍了国际能源署(IEA)风能技术合作计划(TCP)研究团队对分布式风能利用中湍流及其对微观选址影响的相关研究,综合介绍了世界主要中小型风力发电应用国家的研究人员对分布式风能应用中湍流特性的研究成果,以及由此得出的对分布式风能利用中微观选址的指南。此外,都志杰还介绍了自己负责和参与的IEC国际标准IEC61400-2第三版修改的讨论和建议、国际能源署IEA Task27和新研究课题Task41的研究活动,以及IEC标准62257-7-2的编制等内容。提问环节双方针对障碍物、湍流等因素对风力机性能和布局的影响展开交流,并对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制定流程展开深入讨论,探讨了研究所团队参与IEA Task国际合作项目的可能性。 

  都志杰(Charlie Dou),美国West Texas A&M 大学客座教授;IEC TC82(国际电工委员会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技术委员会)JWG1成员,负责编制国际标准IEC 62257-7-2IEA风能协议Task27中国风能学会专家代表和Task41课题专家;亚洲开发银行可再生能源国际专家。主要从事可再生能源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和相关政策研究,参与?IEA(国际能源署)、IEC TC82 (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技术委员会)、亚洲开发银行、UN ESCAP(联合国亚太经济和社会委员会)、世界银行、美国能源部等多个国际项目的研究。参与国家能源局多项路线图研究,其中《我国提高太阳能开发利用效率路线图和政策研究——2030》曾获国家能源局软课题二等奖,先后出版了《风力发电》、《可再生能源离网发电实用技术问答》、《中国农村供电系统项目建设指南》(中英文)和《微机化仪表原理及设计》等书籍/丛书十余册。 

 

  交流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