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效高可靠LED灯具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在中科微槽群公司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08 作者:文/付万琴 唐瑾晨 图/马丽 来源:传热传质研究中心

  74日,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高效高可靠LED灯具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在中科微槽群公司湖南长沙基地召开。项目中期检查专家组由1名责任专家、2名总体专家组专家、2名同行专家及2名财务专家组成。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材料处处长史冬梅、专项主管杨斌,湖南省科技厅高新处调研员伊飞,工程热物理所主管重大项目的副所长陈海生、科技处副处长陶毓伽,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课题财务助理及核心骨干共3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杨斌和专家组组长邱宇峰主持。 

  陈海生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会议背景。史冬梅介绍了项目的中期检查要求、检查工作内容及相关制度,强调了项目坚持以需求、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准确把握项目执行情况,及时发现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问题或风险,采取必要措施督促项目改进和加强后续组织实施,确保项目按时完成任务目标。本项目中期检查以现场检查和会议报告两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杨斌介绍了专家组成员,要求项目汇报中着重介绍各课题参加单位的承担任务及相互关系,并请专家组对项目进展情况、阶段性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把关,以便更好地完成后续的研究内容。  

  项目负责人胡学功研究员代表研究团队汇报了项目的中期进展情况,详细介绍了项目基本信息及总体进展情况、取得的重要进展及成果、人员及经费投入使用情况、新配套条件情况、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工作及下一阶段工作情况。专家组现场查看了生产线和样品,查阅了项目中期执行情况报告和相关支撑证明材料,进行了质询和提问,对项目的关键技术、考核指标、成果及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研讨并给出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要求的中期考核指标,科研经费管理制度较为完善,经费使用基本合理,制定了项目管理办法,建立了协作沟通、检查监督机制,保证了项目有效实施,检查等级建议为完成。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效高可靠LED灯具关键技术研究”于20177月正式立项,面向大功率LED灯具的高光效和高可靠性问题,以热管理技术和热管理材料的研究为主线,系统开展新型光学材料、结构设计、封装技术和高温长寿命驱动电源技术研究。项目执行两年来,研发了光热一体化、高效LCC多谐振拓扑驱动、谐振环路频率电荷混合控制等技术和超大功率LED封装模组、荧光陶瓷片、微槽群复合相变散热器、一体成型光学透镜等相应的新产品、新装置;新建自动化大功率LED照明灯具生产线1条,项目相关技术已实现产业化。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9篇,其中SCIEI收录17篇,申请发明专利40项。  

 

  图1 会议现场

 

  图2 专家检查研发成果实物

 

  图3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