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大规模储能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年中课题进展会议在工程热物理所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26 作者:贺凤娟 来源:储能研发中心

  820日,中国科学院“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大规模储能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2019年中进展会议在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报告厅顺利召开。项目负责人由研究所陈海生研究员与中科院大化所李先锋研究员共同担任,执行期为20184月至20234月。该项目下设5个课题,其中课题二“1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与示范”由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承担,徐玉杰研究员担任课题负责人。 

  中科院重大任务局材料能源处副处长何京东、主管刘一鹏,专项监理专家组成员,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朱俊强、科技处副处长陶毓伽、主管王琰以及5个课题的负责人及骨干等近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陈海生研究员与中科院大化所李先锋研究员共同主持。 

  朱俊强首先代表研究所对与会人员表示了欢迎,对重大任务局领导及专项监理专家表示了感谢。何京东副处长对会议背景进行了介绍。随后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的基本情况、主要进展与成果、经费预算与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度工作计划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与会监理专家认真听取了各课题年度进展报告,并与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经讨论,监理专家一致认为各课题总体进展顺利,部分课题进展超前于任务书,建议落地的示范加快进展,落实细节。同时指出,该项目在未来应进一步增强其“影响力”,在研发与示范的进程中将项目的创新性和亮点有力的展示出来,同时规避和控制风险。在先导项目知识产权管理与成果科学传播方面,应严格按照先导专项相关要求执行,务必规范、谨慎、合理,提升项目管理质量。 

  在会议总结发言中,何京东对先导专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各课题应继续按照经费预算要求执行,按照任务书计划节点进行研发与示范,及时指出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并由项目组共同讨论解决。同时应进一步加强课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合理安排课题进度,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及课题任务。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