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专项“煤炭清洁高效燃烧技术与示范”项目2019年度中期检查交流会议在工程热物理所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27 作者:文/崔娜 黄粲然 图/邓鸿翔 来源:循环流化床实验室

  822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专项“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四“高效清洁燃烧关键技术与示范” 2019年度中期检查交流会议在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顺利召开。项目负责人为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吕清刚研究员,执行期自20184月至20234月;项目共设5个课题,其中“燃煤工业锅炉高效低氮燃烧技术与示范”和“燃煤水泥窑炉低NOx燃烧关键技术与示范”课题分别由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李诗媛研究员和任强强研究员承担。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材料能源处副处长何京东出席了会议,王建国研究员、葛蔚研究员和陈海生研究员作为项目责任专家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中科院监理部组长李宝山教授、刘振宇教授、杜建一研究员共3名监理专家和洁净能源先导专项办主管王春参加。会议由吕清刚研究员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旨是检查课题年度工作进展,交流执行要求和问题,并对课题执行情况进行考评。项目负责人与责任专家共同组成课题考评专家组。课题及子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2019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及指标完成情况,介绍了后续工作计划和预期成果。与会领导和专家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关心的问题与课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四各课题总体进展顺利,预期可以顺利完成年度任务;专家们也对课题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指明努力的方向。 

  何京东指示务必加强宣传,特别是民用领域;进一步提出希望课题在完成任务指标的前提下,加强基础性研究、拓宽技术适用范围、加强知识产权管理、聚焦亮点产出并形成影响力。 

  吕清刚总结会议对课题提出三点要求,首先完成指标不能是点而应是面,要做到在一定范围内可持续满足要求;第二,作为科学院团队,务必加强科学现象的提炼和科技增量的总结;第三,要敢于对成果做出科学评价,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做到既突出先进性又准确自洽。 

  散煤燃烧的氮氧化物(NOx)排放是我国雾霾天气的重要成因之一,实现散煤高效清洁燃烧利用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抓手。本项目围绕专项的“化石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与战略融合”主线,以降低散煤燃烧NOx排放为导向,重点针对工业和民用领域突破高效低NOx燃烧关键技术瓶颈,研发工业煤粉锅炉预热燃烧技术、循环流化床高温低氮燃烧技术、水泥窑炉低NOx燃烧技术、散煤低NOx解耦燃烧技术、民用燃气催化无焰低氮燃烧技术、转炉炼钢煤气高效清洁燃烧技术等多项清洁高效燃烧技术。项目预期将完成35-220t/h多个系列容量等级的工业燃煤高效低NOx燃烧技术示范、燃煤水泥窑炉低NOx燃烧技术示范、供暖面积不少于300万平方米民用解耦炉具示范等应用。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实现我国工业和民用散煤清洁高效燃烧,整体提升我国工业及民用散煤清洁高效燃烧技术研发能力并实现产业升级,为减少雾霾天气提供有效支撑,形成工业及民用散煤洁净燃烧技术规模应用。 

 

  课题进行进展汇报

 

  会议现场 (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