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研究所科研人员应邀参加第16届英国传热大会

发布时间:2019-09-18 作者:文/图 毛兰 来源:传热传质研究中心

  16届英国传热大会(16th UK Heat Transfer Conference201998日至10日在英国诺丁汉召开,会议由英国诺丁汉大学主办,诺丁汉大学Yuying Yan教授主持。研究所付融助理研究员,周文斌助理研究员,唐瑾晨助理研究员和博士生毛兰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Omar Matar教授,清华大学的姜培学教授、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的Josua P Meyer教授、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Jonathan McDonough博士、华北电力大学徐进良教授等知名学者作了大会特邀报告,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此外,西安交通大学的陶文铨院士和何雅玲院士作为特别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研究所付融助理研究员在会上作了题为《The effects of nanofluids on wicking ability and thermal performance of a vertical open microgrooves heat sink》的学术报告,针对开放式微细尺度槽群结构热沉在高热流密度下的润湿不足的问题,汇报人提出利用Fe3O4水基纳米流体作为工质强化该热沉内的毛细润湿和相变换热,并分别讨论了粒子沉积和悬浮粒子对强化润湿和换热的贡献,总结出纳米流体对热沉内的润湿和换热的影响规律。唐瑾晨助理研究员作了题为《Evaluation of capillary wetting performance of micro-nano hybrid structures for open microgrooves heat sink》的汇报,针对微槽群热沉在高热流密度条件下的润湿难题及润湿不足易造成电力电子器件干烧、损毁的问题,汇报人构建微纳槽群结构热沉,采用红外热成像的方法,提出利用润湿长度、润湿均匀性和毛细性能因子来评价微纳槽群结构热沉对毛细润湿性能的影响。博士生毛兰作了题为《Significantly enhanced pool boiling heat transfer on multi-walled carbon nanotubes self-assembly surface》的汇报,针对微纳结构表面通常加工成本高、不适于工业广泛应用问题,汇报人提出了利用简单经济的纳米流体自组装法(self-assembly)制备多壁碳纳米管(MWCNTs)涂层表面,并展示了MWCNTs涂层对表面池沸腾换热性能的极大强化结果和强化机理的深入分析讨论。王际辉工程师在会上张贴了题为《Effect of wire electrode diameter on EHD-enhanced convection heat transfer between two divergent fins》的学术海报,由付融助理研究员在会议上代为汇报,针对EHD强化双渐扩肋片中空气对流换热的问题,汇报人分析了线电极直径对电晕放电和强化换热的影响。采用三种线电极直径,在不同的施加电压和线基距下分别进行实验研究,得到了每种线电极直径下的伏安特性、电晕风速、换热系数强化比以及系统能效,并探讨了实验参数之间的相互影响。通过实验对比,确定了分别对应最大强化比和最优能效的线电极直径。 

  研究所科研人员还认真听取了多个方向的学术报告,积极参加了专题讨论,并同各国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通过参加此次会议,研究所科研人员不仅了解到了国际学术的前沿成果,拓宽了研究视野,明确了后续的研究方向,同时也将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展现给各国参会人员,结识了具有共同研究兴趣的国际同行,为今后加强国际合作奠定基础。 

  英国传热大会(UK Heat Transfer Conference)由英国国家传热委员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是英国本地和国际传热界的主要论坛,该会议旨在加强国际传热领域研究人员的交流,促进重要研究成果的传播,以及推动传热行业的科技创新。本次会议包括能量转换与存储,计算传热,换热器,热管,池沸腾换热,微纳尺度传热,强化传热,流体流动与传热,对流传热,蒸发和冷凝,可再生能源,热管理技术,相变材料13个议题,涵盖的主题反映了国际传热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顺应了我国能源政策的发展战略及国民经济发展对能源领域学科的重要需求。本次会议共有来自中国、英国、法国、德国、南非、日本、印度等27个国家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参会,会上论文汇报和海报展示共计201篇。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