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科院电工所王志峰团队参观全温全压超临界CO2换热器测试平台

发布时间:2019-11-13 作者:文、图/崔欣莹,郭江峰,周敬之 来源:传热传质研究中心

  115日,中国科学院电工所王志峰团队、西安热工院李红智团队、山东电建专家一行人莅临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廊坊实验基地,参观了全温全压超临界二氧化碳换热器综合测试平台,传热传质研究中心主任淮秀兰研究员携超临界CO2换热器项目主要参与人员郭江峰、周敬之等进行了接待,双方就超临界CO2换热器研究、实验平台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志峰一行人参观了全温全压超临界二氧化碳换热器综合测试平台,在试验台现场与参与设计建设的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认真听取了技术人员对超临界二氧化碳全温全压试验台的详细介绍,并对试验台建设、运行工况和危险防护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了解。参观人员对试验测试平台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就相关技术内容在实验现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同时,王志峰等人参观了传热传质研究中心的热化学储能实验室,听取了许闽副研究员对相关研究内容和进展的详细介绍, 双方对热化学储能技术在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应用前景进行了详细探讨。 

  随后,传热传质研究中心主任淮秀兰研究员为王志峰研究员等人讲解了研究所以及传热传质研究中心围绕超临界二氧化碳所展开的一系列相关研究,包括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应用、印刷电路板式换热器研发、化学储能研究,并展示了相关研究成果。诸位专家对研究所传热传质研究中心所搭建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实验平台以及已取得的研究进展给予了高度赞赏和评价,并指出在太阳能等新能源利用领域,超临界CO2循环系统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传热传质研究中心超强换热团队在超临界CO2换热器方面所做的工作为MW级超临界CO2发电系统的顺利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双方对未来进一步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传热中心超强换热团队搭建的超临界CO2换热器测试平台,属国内首台多回路全温全压条件下超临界CO2换热器综合测试平台,自建成以来获得了相关行业领域专家们的极大关注和兴趣,先后接待了国家2030项目办公室、神华集团等众多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并得到了高度评价,为研究所率先建成MW级超临界CO2发电系统提供了重要平台支撑。

 王志峰团队一行人参观超临界CO2换热器试验平台 

  王志峰团队一行人参观热化学储能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