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冯.卡门研究所van den Braembussche荣誉教授来所授课及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11-28 作者:文/李帆 来源: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

    20191028日至1113日,比利时冯·卡门流体力学研究所荣誉教授van den Braembussche教授访问研究所,与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杜娟研究员合作讲授了“离心压气机流动理论分析及设计”课程,并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一起开展了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冯·卡门流体力学研究所由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老师冯·卡门先生建立并以他的名字命名,长期以来从事航空航天、环境流体力学和应用流体力学及涡轮机械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作为冯·卡门研究所的荣誉教授,van den Braembussche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叶轮机械专家,在离心压气机及涡轮的实验和数值研究以及优化设计等方面已有五十多年的研究生涯,曾获2008ASME-IGTI燃气轮机会议Best Paper2011AIAA/CEAS Aeroacoustics Conference Best Paper等多项国际奖励。van den Braembussche教授曾是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多年来一直为冯·卡门实验室培养叶轮机械专业学生和欧美工业界工程师开设“离心压气机流动理论分析及设计”课程。本次van den Braembussche教授来华授课受到研究所内外的广泛欢迎,除了本研究所的老师和同学,其他前来参加优化设计课程培训的兄弟院校老师和同学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 

  本课程系统的介绍和讲解了离心压气机的原理、性能及设计方法。课程主要内容围绕van den Braembussche教授的新书《Design and Analysis of Centrifugal Compressors》展开,分为十个章节的内容:径流式叶轮机的简介,离心压气机的部件介绍及原理分析,进口管道设计与分析,径流叶轮流动计算与分析,扩压器设计与分析、反设计方法与优化设计理论,蜗壳设计与分析,离心叶轮对出口畸变的响应特性,旋转失速与稳定性,稳定裕度拓宽方法。课上同学们踊跃发言,针对课程内容及实际研究工作中的问题与van den Braembussche教授展开了详尽细致的讨论,课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领略到了大师风范,并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另外,van den Braembussche教授还与先进燃气轮机课题组压气机方向的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内容主要包括高负荷斜流压气机轴向缝机匣处理的优化设计,优化算法精度分析和优化流程具体应用等。van den Braembussche教授从具体课题的研究方法和思路以及解决问题的方向上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除了讲授课程,van den Braembussche教授还分别收到清华大学郑新前教授、天津大学刘正先教授的邀请,前往两所高校作了学术报告并进行了学术交流。学术报告主要针对离心压气机正/反问题设计理论与基于遗传算法的优化设计方法中的科学问题和技术方案,以及教授自身的工程设计经验(包括机械约束、传热、如何减少计算量、多点操作、鲁棒性等)展开,这些都为各位参会研究人员在轴流及离心压气机设计方面给予了很大的启发和帮助。两场学术交流会的气氛都很热烈、效果显著,形成了集国内交流、国际交流、资源共享为一体的学术讨论模式,推动了国内外业内研究所及院校合作交流的进一步发展。 

  本次van den Braembussche教授来华访问讲授的课程和开展的学术活动受到了研究所内外的欢迎和好评。不仅丰富了我所研究生的国际专业课程,加强了我所与冯.卡门研究所的国际合作,还进一步提升了我所国际影响力。 

 所内授课现场

 所内培训课程现场

 Van Den Braembussche教授与参加培训的人员合影

 Van Den Braembussche教授在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