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悉尼大学黄骏博士和麦考瑞大学姜怡娇博士到所交流

发布时间:2019-12-19 作者:文/吕布楚 来源: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

  1213日,应分布式实验室刘启斌研究员的邀请,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黄骏博士和麦考瑞大学姜怡娇博士来所进行学术交流。会议由刘启斌研究员主持。 

  会上,姜怡娇博士作了题为“太阳能转化为化学能的非均相分子催化”的报告,向大家展示了她的研究成果,介绍了通过制造耐高温的陶瓷探头,测得丙烷制取丙烯的反应中间产物的变化,从而获得了反应路径。此外她通过电催化二氧化碳为甲醇,使得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变为有用的燃料。随后,黄骏博士以“催化剂创新带来的可持续制氢”为题,介绍了他通过对材料的掺杂量进行控制,从而实现了从生物质原料中制取氢气,以及通过逆向思考,利用生物质催化中的积碳效应制取碳纳米管的研究思路。报告后,两位博士就热力学问题与大家进行了讨论。会议现场融洽。双方一致同意此后开展更广泛的交流活动。 

  黄骏博士于20088月在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悉尼大学副教授、悉尼纳米中心纳米材料主任。获得包括2019悉尼大学Grand Challenge Champion2013悉尼大学Dean杰出研究奖等。姜怡娇博士于2007年获得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化工博士学位,现为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工学院副教授,麦考瑞大学-吉林大学绿色催化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她于2012年获得ARC DECRA (澳大利亚优青基金),并于20148月受聘麦考瑞大学终身教职。 

 交流会现场1

 交流会现场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