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研究所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能互补高效梯级利用的分布式供能关键技术”课题中期检查会

发布时间:2020-01-03 作者:文/王泽峰 图/刘锋 来源: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

  1226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能互补高效梯级利用的分布式供能关键技术” 课题中期检查会在研究所召开。该项目集合了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天津大学、达华集团、天能电力、吉林宏日等11家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研究所副所长吕清刚、科技处副处长陶毓伽以及项目责任专家、项目专家、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期检查会由项目责任专家来小康主持。会上,研究所副所长吕清刚代表工程热物理所欢迎和感谢各位领导、专家以及项目成员的到来,并表示将全力支持此项目顺利开展。五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层面上的中期执行情况,从课题总体进展情况、课题取得重要进展及成果、课题人员经费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参会专家对项目方案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研讨,对项目里程碑考核指标、项目标志性成果以及项目内各课题间联系提出建议。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各课题组提供的中期进展报告材料完整、详实,依据充分,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及中期预定目标,达到了中期考核技术指标。专家组一致同意各课题通过中期检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能互补高效梯级利用的分布式供能关键技术项目于20189月正式启动,面向分布式供能系统存在的多能互补品位匹配不合理、电冷热联产系统能量梯级利用存在技术断层、缺乏智能高效的系统变工况运行技术等问题,研发两个共性关键技术:多能互补的分布式供能系统设计与微能源网智能调控技术、可再生能源与化石能源热化学互补的分布式电冷热联供技术。研制多能互补分布式联供系统样机,实现新能源特色小镇热电联供和南海岛屿冷电联供系统工程示范,助力我国能源技术革命,推动多能互补能源系统产业化发展。

 检查会现场

  项目责任专家点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