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赴廊坊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0-01-23 作者:文/宋娟娟 图/项效镕 来源: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

  122日,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全体职工赴廊坊实验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活动伊始,徐建中院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吴仲华先生建设的3000kW跨声速单、双级轴流压气机实验装置,讲解了实验台建设的历史背景。该实验装置是吴仲华先生在上个世纪历经七年建立起来的我国首座跨声速单、双级压气机实验装置,在流量、压比、转速、精度和可靠性等综合技术指标上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徐院士穿插着介绍了很多实验过程中的艰辛与趣事,让风电中心这群708090后都能深切感受到当时科研人员自主原创的坚韧与引领世界前沿的艰辛,为大家上了一堂颇有教育意义的思想课。 

  随后大家参观了新原理发动机试车现场,由中心自主原创的新原理发动机已完成首台样机研制。中心主任赵庆军研究员向各位职工详细讲解了新原理发动机的工作原理、结构特点以及试车情况,并观看了新原理发动机的试车视频。科研人员不断探索、改进,小到一个零件,大到整机,细节兼顾全局方显真功夫。大家在看到现场实物以及视频,震撼之余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参与试车的相关人员为大家答疑解惑。在困难中寻找原创思想,在原创工作中收获乐趣,夜以继日的辛苦与努力终于看到了曙光,既是对过去奋斗取得成果的肯定,更是为大家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我们唯有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向前,才能不负韶光,不负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中心人员在压气机装置前合影

 

  中心人员在新原理发动机试车现场合影 

 

 观看新原理发动机试车视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