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研究所举办2020年度学术活动月开幕式专家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6-09 作者:丁捷 来源:科技发展处

  为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所内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学术互动和学术创新,研究所决定在6月份举办2020年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学术活动月,将有专家报告会、仪器研制创新论坛、青年学者论坛、研究生论坛、博士后学术论坛等一系列学术活动。65日下午,首场开幕式专家报告会在报告厅成功举办,同时通过视频在廊坊研发基地设分会场。本次报告会由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主持,研究所所长朱俊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术活动月作为研究所的品牌学术活动,自2009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第十二届。 

  本次开幕式专家报告会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侯晓和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沈俊研究员两位专家作学术报告。侯晓院士是固体火箭发动机专家,他为大家做了题为国外固体运载火箭动力技术发展特点与启示的精彩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固体发动机及其运载火箭应用的基本原理和发展历史,然后对现有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进行了深入的对比,最后重点分析了目前固体发动机在运载火箭上应用的技术发展趋势,侯晓院士认为,该技术的发展呈现出“继承转用、协同通用、成本趋低、研支/预计、绿色环保”等突出的特点。沈俊研究员是2019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新型制冷及散热技术的研究,她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新型制冷技术的研究及应用的学术报告,主要从应用领域、技术特点和技术发展等方面介绍了所在团队在低温磁制冷、空天应用制冷和大功率激光器散热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学术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与现场及廊坊分会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就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会场学术交流气氛浓厚。 

  报告会最后,陈海生对特邀专家的到来表达了由衷的谢意,也对未来一个月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给予了支持和鼓励,他表示,学术活动月给全所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交流和互相学习的机会,希望活动越办越好。 

  

  会议现场 

  

所长朱俊强为学术活动月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晓进行学术报告   

 

  沈俊研究员进行学术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