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研究所举办2020年度学术活动月之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2020-06-24 作者:丁捷 来源:科技发展处

  619日,研究所2020年度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青年学者论坛在报告厅成功举办。与往年不同,本次青年学者论坛分为能源与动力两个主题论坛。上午,能源主题论坛拉开序幕,由于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用了线下报告、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参会人数达70余人。论坛由科技发展处副处长陶毓伽主持。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青年学者论坛为所内青年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已成为研究所品牌活动,希望年轻的学者们可以通过该平台互相交流学术成果,碰撞思想的火花,形成自由、科学、富有激情的学术氛围。论坛特别邀清华大学李水清教授、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倪明玖教授、聂超群研究员和张娜研究员作为评委,对所内7个科研团队推荐的参赛选手报告进行评审。 

  参赛选手精心准备了精彩的报告。来自传热传质研究中心新工质发电团队的谭思聪研究了超薄VC中多孔介质毛细流动特性;储能研发中心的张雪辉介绍了高压向心透平实验与数值研究进展;新技术实验室的杜利军对RP-3航空煤油氧化实验与模型研究进行了汇报;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的李庆安就面向我国深远海5MW级浮式风电装备多场耦合关键技术进行了展示;传热传质研究中心超强换热团队的席文宣介绍了微燃机主表面式回热器二次流与强化换热关系研究进展;循环流化床实验室的柴祯针汇报了针对循环流化床煤气化过程污染物控制和脱除的研究进展;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王泽峰汇报了基于品位差的热力学图像分析方法及应用的相关研究成果。 

  报告环节后,五位特邀评委依次进行了点评,并就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与青年学者们进行了共勉。评委们认为青年学者论坛为研究所的青年学者提供了展示科研成果的平台,也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最后,陈海生宣读了“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青年学者奖”的评选结果:李庆安获一等奖,柴祯和王泽峰两位选手获二等奖,席文宣、张雪辉、谭思聪和杜利军四位选手获三等奖。 

 

会议现场

 

  青年学者奖一等奖获得者李庆安汇报

 

  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致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