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太阳能利用中的能量传递与转换基础研究” 重大项目年度进展评估会在廊坊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1 作者:文/洪慧 邢学利 图/刘锋 来源: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

  10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太阳能利用中的能量传递与转换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年度进展评估会在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廊坊研发中心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三处处长纪军,以及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5位项目专家和重大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也受到了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朱俊强和副所长陈海生的大力支持。纪军处长及项目专家组依次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宣益民院士的项目进展汇报,以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谢华清教授、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洪慧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李强教授的项目课题进展汇报,并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指导。  

  本项目自2015年启动,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院士牵头,与国内相关单位组织协同攻关,综合考虑聚光太阳能全光谱能量和品位的热力学属性,另辟蹊径,创新性提出能量互补、品位耦合的全光谱太阳能梯级利用的学术思路。围绕太阳能全光谱捕获吸收、传递转换和耦合利用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开展了太阳能全光谱梯级利用理论与方法的基础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性原创成果。 

  会议期间,项目专家组对研究所自主研制的2 kW双层槽式聚光光伏-光热甲醇裂解互补发电原理样机进行了现场性能测试评估,一致认为本项目通过现场测试验收。最后金红光、宣益民、何雅玲三位院士以及纪军处长分别就项目的下一步研究计划以及创新点总结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希望研究人员再接再厉,勇攀高峰,提升我国太阳能利用领域基础研究的源头创新能力。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