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研究所举办FMEA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0-11-13 作者:文/陶毓伽 图/苟军旗 来源:质保与条件处

  1111日,针对太阳能无人机可靠性设计,研究所质量办邀请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飞行器可靠性工程专业喻天翔副教授来所作了关于“失效模式及影响分析方法(FMEA方法)”的报告。项目研制团队设计和管理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线下会议,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电科18所、中科院空天院等9家分系统承研单位代表30余人参加了线上培训。研究所其他工程类项目研制团队成员也自发参加了培训。 

  喻天翔副教授针对无人机项目特点,重点讲解了FMEA解决问题的思路、分析程序和方法、实施流程以及案例等,并与参会人员就FMEA在各分系统和子系统设计过程中遇到的具体操作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研究所希望设计人员在专家指导下将FMEA方法融合到实际研发工作中,通过实践逐步形成FMEA知识库,为后续各型无人机设计预防问题、加快开发和保证质量提供有效支撑。 

  FMEAFailure Mode and Effects Analysis的缩写,即潜在失效模式与后果分析,是在产品/过程/服务等的策划设计阶段,对构成产品的各子系统、零部件,构成过程,服务的各个程序逐一分析,找出潜在的失效模式,分析其可能的后果,评估其风险,从而预先采取措施,减少失效模式的严重度,降低其可能发生的概率,以有效地提高质量与可靠性,确保顾客满意的系统化活动。 

 

  研究所举办FMEA专题培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