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研究所举办传热基础研究学术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02 作者:廉曾妍 来源:青促会

  2021129日,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青年创新促进会与研究所科技处共同举办了传热基础研究学术沙龙,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郭江峰研究员、蔡军研究员、李勋峰研究员作为该研究方向代表参与到了学术沙龙的讨论中。 

  沙龙中郭江峰研究员和传热传质研究中心王涛副研究员作为代表进行了学术分享,引出了传热传质前沿问题,在学术沙龙上展开了热烈讨论。包括:CO2在超临界压力下跨临界制冷循环结构紧凑、集成度高的特点及其气体冷却器应用;第四种换热方式热活塞效应和其应用于大功率器件的快速换热的前提(好的热防护和合适的界面材料);热工学存在的不兼容问题(热力学与传热学不协调、热力学与流体力学不协调);讨论仿生热学,以从不下雨的纳米比亚沙漠中生存的拟步甲虫利用背部憎水层对空气中水分的冷凝形成露珠获取水源为例揭示有有趣的自然生物现象和仿生热学的应用前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