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研究所组织质量管理培训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1 作者:文/陶毓伽 图/苟军旗 来源:

  49日下午,质量管理培训沙龙活动开讲,第一讲主讲人为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质量管理处李宁处长,实验室质量员、质量师、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管理人员近30人参加培训,同时各试验基地、参股公司代表30余人通过视频在线参加活动。徐纲副所长为开讲致辞,他指出研究所现在处于从预研向型号任务的转变阶段,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工作,西光所作为院内承担型号任务较多的研究所,质量管理经验丰富,希望研究所能够虚心学习,不断提高质量工作水平。 

  李宁处长的培训分为两部分,首先讲解了项目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三种不同角色在质量管理中发挥的作用及其质量职责。项目负责人对技术指标和产品质量负直接责任,要对项目的完成进行策划和控制。质量管理人员配合项目负责人做好项目研制过程的质量控制工作,包括会签有关技术文件、定期对质保大纲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完成各类评审和检查遗留问题的跟踪闭环等。项目管理人员负责项目研制的组织和协调,负责制定研制计划流程、组织各类评审、管理采购活动和产品交付活动等。其次李宁处长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质量问题归零的概念、具体做法和流程。 

  培训结束后,现场人员就元器件采购过程质量控制、技术状态更改控制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后续质量办还将根据研究所实际工作的需要,针对不同受众开展培训交流,加强质量人员队伍建设,促进质量工作的不断提升和持续改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