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青促会活动介绍——工程热力学及能源利用学术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5 作者:文/廉曾妍 来源:

  202142日,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青年创新促进会与研究所科技处共同举办了工程热力学及能源利用主题学术沙龙,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张新敬研究员、李胜研究员作为该研究方向代表参与到了学术沙龙的讨论中。 

  针对工程热力学中化学反应?损失基本问题,李胜研究员层层递进为大家介绍了不断发展的?分析方法,包括“黑箱”?分析法、“白箱”?分析法及advanced exergy analysis,最终引出图像?-EUD分析法,这种分析方法解决了内部能量传递、传质模式不清的问题,?损失细节更丰富,并可区分化学反应和物理变化引起的?损失。为了进一步解决EUD方法仅基于热力学平衡无法总能反映实际反应进程的特点,衍生出了动力学和EUD相结合的新方法,可透视化学反应内部不可逆损失机理且与实际反应进程相符。李胜研究员指出,揭示能源转化的本质和规律是能源科学研究的前沿和重大任务。能量转换既含量变也含质变,变化的方向和速率取决于能势差大小,能源转化效率的高低取决于能质损失的大小。 

  张新敬研究员在沙龙中分享了利用储能方法降低碳达峰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科普了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原理及其发展趋势与新技术:包括先进绝热压缩空气储能、水下压缩空气储能、等温压缩空气储能、液化空气储能、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等。以四级膨胀机及往复式膨胀机为例探讨了关键部件热力学仿真方法的应用,通过系统热力学仿真优化可实现燃料节省14.4% 

  工程热力学及能源利用学科的发展进步是促进实现中国梦、生态梦,实现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重要环节。本次主题学术沙龙中来自传热传质研究中心、储能研发中心、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中心及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职工与研究生围绕基础?分析方法、储能技术与热仿真分析方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叉深入了工程热力学及能源利用在不同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富有启发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