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青促会活动介绍 ——微纳米技术带来的热管理和新能源技术变革主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1 作者:廉曾妍 来源:青促会

  2021610日,华中科技大学杨荣贵教授来研究所进行了题为微纳米技术带来的热管理和新能源技术变革的主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青促会会员刘启斌研究员主持,研究所青促会小组会员及来自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传热传质研究中心、储能研发中心等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交流。 

  杨荣贵教授曾入选《科技评论》评选的35世界顶尖青年发明家”,获得美国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教授奖;其发明的可规模化生产的无能耗辐射制冷薄膜荣膺《物理世界》评选的2017全球十大物理突破,于2020年获得国际热科学纪念奖;已发表包括ScienceNature子刊、Science AdvancesJouleReview of Modern PhysicsPhysics Review在内的200余篇期刊论文,SCI引用> 12500次。本次学术报告杨荣贵教授分享了其在电子芯片与系统的热管理和构建“地球-太阳-外太空”能源利用体系方面形成的完整研究成果,介绍了其科研技术成果向产业化过渡的过程。 

  针对高度集成化芯片功率密度大幅提升,芯片的热管理问题成为了高功率器件的瓶颈的问题。杨荣贵教授从微观尺度分析了电子器件电-热耦合输运现象,对在何处产热、产热量为多少,以及如何移除多余热能提供了更为精准的预测与分析,从微观的角度全面阐述了半导体材料、异质界面、芯片和器件的产热和热输运机理,并介绍了其团队研究的低成本、可规模化制造的强化相变传热的微纳结构表面和高效热管理器件。另一方面,全球变暖正在严重影响着人类今天生活的和后代生存的地球家园。对此,杨荣贵教授讲述了其课题组在智能隔热窗膜和辐射制冷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表示构建太阳-地球-外太空能源利用体系, 将加速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减缓全球变暖。 

  主题报告后,现场师生关于纳米颗粒对太阳光反射吸收均匀性、辐射冷却薄膜季节性自适应可调问题、毛细蒸发界面结构设计对强化效果的影响、飞秒激光手段测量热物性的方法、材料适用温度范围和使用寿命等方面与杨荣贵教授进行了深度讨论,进一步开阔了热管理和能源利用等方向的研究思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