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青促会活动介绍——热机气动热力学及流体机械学术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4 作者:廉曾妍 来源:青促会

  2021625日,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青年创新促进会与研究所科技处共同举办了热机气动热力学及流体机械主题学术沙龙,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赵胜丰研究员、王波研究员作为该研究方向代表主持了本次学术沙龙讨论。轻型动力实验室王名扬博士及无人飞行器实验室袁起航助理研究员分享了其近期相关研究内容。 

  针对低雷诺数下压气机叶片流动分离的问题,王名扬博士通过深入不同雷诺数下分离剪切层转捩机理,探索真实粗糙度以及壁面换热对分离剪切层转捩的调控作用,力图探寻通过控制策略改善高空巡航时发动机部件雷诺数急剧降低时,在低雷诺数效益影响下风扇/压气机性能严重退化,压气机叶片表面分离、转捩过程改变导致气动性能恶化的问题。 

  袁起航助理研究员在沙龙中分享了他在钝头翼身组合体大迎角非对称流动特性方面的研究,指出高机动导弹在大迎角飞行时由于背风区的非对称流动特性,带来了侧向力和偏航、滚转力矩,进而导致出现非指令运动,导弹偏离轨道,任务失败。通过实验手段可以有效结合整体/局部受力测量,表面/空间压力分布测量提取非定常性流动特征,分析背风区流动特性。 

  主题学术沙龙分享环节结束后,来自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中心、无人飞行器实验室、及轻型动力实验室的职工与研究生围绕转捩位置预测精度与试验验证、湍流生成项及湍动能频谱在数值计算中的应用、滚转角效应的产生诱因等气动热力学问题继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促进了多领域气动热力学研究的交流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