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煤炭纯化-燃烧近零排放关键基础问题”项目启动会暨研讨会在研究所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30 作者:文/丁鸿亮、欧阳子区 图/崔娜 来源:循环流化床实验室

  近日,中国科学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青年团队计划)“煤炭纯化-燃烧近零排放关键基础问题”团队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研究所顺利召开。该团队依托研究所组织实施,旨在实现煤炭燃烧利用的污染物近零排放关键问题从零到一的突破,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探索一条新路线;同时,经过5年的研究与实践锻炼,形成一支学术水平高、稳定、具有创新活力的优秀青年团队。研究所循环流化床实验室主任吕清刚研究员、科技发展处副处长王伟出席会议,团队负责人、各任务负责人和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团队负责人任强强研究员主持。 

  会议期间,各任务负责人分别就相应任务研究任务的研究背景、研究现状以及后续研究计划做简要汇报,并深入研讨研究方案等。煤炭是我国的基础能源,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国家能源安全的保障,构建煤炭燃烧近零排放理论,对“碳中和”目标的顺利实现具有战略性意义。为此,团队突破煤炭燃烧传统“尾部净化”的思路,力求通过深入的基础研究,揭示煤炭燃烧利用的N/S/无机组分定向转化机制,构建煤炭燃烧中污染物原位脱除理论体系,掌握煤炭纯化-清洁燃烧系统能量/物质有序高效转化原理,攻克煤炭燃烧近零排放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大科学问题,最终形成煤炭的纯化-燃烧近零排放利用新工艺。新工艺将实现煤炭燃烧尾气NOx含量、SO2含量和粉尘含量均不高于1 mg/m3,富集浓度不低于99%CO2用于下游转化利用,并将90%以上的灰分矿化资源化。 

  吕清刚代表项目依托单位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青年团队项目任务充满挑战,各任务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应当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学科交叉的作用,加强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的研讨,促进交流、确保项目进度,早日取得项目研究成果,为国家“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煤炭纯化-燃烧近零排放关键基础问题”青年团队成员来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集结了院内燃烧学、污染物控制、催化化学、化学反应动力学等领域的优势研发力量。各团队成员将围绕研究目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按照项目管理要求开展工作,携手共进,努力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青年团队计划由中国科学院、财政部稳定支持,该计划鼓励一批基础研究领域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团队探索符合基础研究科学规律的科学管理新范式,进而提升建制化、定向性基础研究和原始创作能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将为项目后续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