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风能利用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研究所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9 作者:王新宝 来源: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

  1月22日,中国科学院风能利用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研究所召开。工程热物理所徐建中院士、金红光院士、空军工程大学李应红院士、国家电网公司陈维江院士以及来自高校、行业协会、企业的20余位专家参会。研究所所长朱俊强、副所长郭晓勇、科技处处长白鹭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建中院士主持,徐院士首先对各位专家、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位专家、领导对实验室的发展建言献策。郭晓勇致欢迎词,欢迎各位学术委员参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支持,强调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术指导机构,对于审议实验室的近中远发展规划、年度科研计划和人才培养计划,以及日常科研活动和对外交流活动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郭晓勇表示希望各位委员抓住国家发展机遇,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会上,张明明研究员对重点实验室作2021年度工作报告,主要介绍了实验室总体定位、研究方向、工作业绩、人才培养及实验室发展设想,让与会专家和领导全面了解实验室的工作开展情况。接下来,李庆安研究员、钟晓晖项目研究员以及石可重正高级工程师分别作题为“面向我国深远海大型浮式风电装备研制关键技术研究”、“风热机组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以及“天津实验基地建设汇报”的专题报告,汇报了海上风电和风能热利用两个研究方向的最新科研进展,以及天津风电叶片检测中心实验台的建设情况。

  针对报告内容,学术委员讨论重点实验室工作进展情况及2022年学术发展方向。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并对取得的高水平科研成果表示祝贺。专家们表示,实验室要继续与产业结合,不断满足企业需求,拓宽技术,落实应用,搜寻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要重视平台和技术的不可替代性,解决前沿问题,希望能推出全球范围内的标志性成果;要加强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促进实验室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要细化量化下一步工作和验收标准,建议冲击国家重大奖项。

  最后,徐院士作会议总结,感谢各位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同时指出风能利用技术还有很多科学问题亟待研究,实验室再接再厉,争取在国家重大需求上有所突破,推动国内外风能利用健康快速发展,也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交流。白鹭感谢各位专家对实验室发展的关心和厚爱;风能利用作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标杆,实验室要抓住“双碳”机遇,风能热利用和海上风电关键技术要加快攻关,检测平台要建好、用好;研究所将积极配合实验室的各项相关工作,促进实验室的快速向前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