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青促会系列讲座:面向未来能源——氢能科技创新与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22-11-16 作者:李百航 来源:青促会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双碳背景下氢能产业迎来重要发展契机。1111日,研究所青促会会员杜娟研究员特别邀请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谢明华研究员到研究所做了主题报告,他从科技创新、区域布局、政策体系等角度,分析氢能产业发展趋势及机遇。本次报告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共40余人参加。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绿色科技、数字科技、生物科技,是三大前沿领域,而氢能则是绿色科技中被寄予厚望的技术方向。谢明华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氢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能源逻辑、科技逻辑和政策逻辑。他强调,未来非化石能源、节能低碳型交通工具、氢冶金和化工领域氢源将会有更多的氢能替代份额,同时,来自可再生能源的氢能份额会快速增加。而氢能产业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了政策、经济产业、社会、技术、资源、基础设施等多方面。 

  谢明华在报告中指出:从能源的角度,能源变革的主线逻辑是“减碳加氢”,因此,氢能是能源转型的必然选择,同时,氢能可能在部分领域逐步替换电能,成为能源架构的枢纽;从科技发展的角度,氢能来源于航天技术,是军民融合的高科技领域,氢能的发展将催生能源和科技的产业变革,培养出新材料、电力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新兴产业,同时重塑产业链;从政策支持的角度,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政策体系日益完善,并和国际上的其他国家处在基本相当的水平上,而国内很多地方政府正在紧抓机遇,为氢能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条件。 

  本次学术报告让研究所师生对氢能科技创新及发展机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开拓了视野,对于研究所氢燃机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带来更多的学术思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