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二届可持续能源发展国际会议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26 作者:任佳佳 李郡 来源:传热传质研究中心

  121517日,以零碳科技、创新未来为主题的2023第二届可持续能源发展国际会议在京举办。此次会议汇聚了400余位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能源行业代表、科研机构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可持续能源发展的前景和挑战。 

  会议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共同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研究所参与承办。力图搭建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和升级。 

  研究所传热传质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林研究员应邀担任开幕式大会报告主持人,并围绕“基于超临界二氧化碳的可持续能源转化及装备创新”作报告,介绍了研究所在超临界二氧化碳临界区热物性研究、关键循环装备研发及大科学装置的建设进展,引起了大会专家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1217日,研究所组织了大会分主题论坛,围绕“基于多能源的低碳技术与装备创新”主题,通过前沿报告和专家研讨相结合的方式,促进研究思路的碰撞和前沿技术交叉。主题论坛由研究所陈林研究员担任主席,西安交通大学金辉教授和华北电力大学谢剑副教授担任副主席,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侯超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明洪亮研究员、重庆大学付乾教授、清华大学王海东长聘副教授、天津大学陈志豪副教授、研究所郭江峰副研究员、郭朝红副研究员、郭欢副研究员等担任组委会委员。 

  本次主题论坛上下半场分别邀请加拿大安大略理工大学Igor Pioro教授、日本东北大学Atsuki Komiya教授分别作了题为“Current Status of Energy-Conversion Technologies of the World”、“Proposal for an Alternative Cooling System-An Energy Conversion using Elastocaloric Effect”的主题报告。主题论坛下设“可持续能源转化”、“先进能源系统与装备”、“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效率及其装备可靠性灵活性”等三个专题。来自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重庆大学、中山大学(深圳)、长沙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山东大学等十五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科研人员分享了最新工作成果,并就相关技术问题提出了攻关建议。这些专家在各自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影响力,报告引起了会场热烈的讨论,共吸引了200余人现场参加。 

  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展示了研究所在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先进能源装备、可再生技术等领域的最新成果,促进了相关领域青年科学家的交流和碰撞,为可持续能源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重要的机会,也为推动该领域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论坛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研究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

部分与会专家合影 

陈林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分论坛特邀专家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