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首届世界储能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28 作者:作者/贺凤娟 白烨 来源:储能研发中心

  518日至19日,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主办的首届世界储能技术大会(The 1st World Energy Storage Conference)在国家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国际储能技术与产业联盟、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安大略理工大学技术研究所、世界可持续能源技术协会联合承办。该会议作为储能技术的国际会议,旨在为国际上关注储能技术的科学家、研究人员、工程师、决策者和其他专注于储能技术的相关人士提供一个互相进行技术交流的平台,以便传播最先进的研究成果、介绍储能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研讨和确定储能技术的未来方向和优先次序。 

  本次大会由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研究员和安大略理工大学Ibrahim Dincer教授担任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衣宝廉研究员、英国伯明翰大学Yulong Ding教授、UET创始人Gary Yang、北京大学张信荣教授、工信部工业发展促进中心郝木凯博士、研究所副所长吕清刚研究员等30余个国内外机构的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陈海生研究员主持。衣宝廉院士首先致辞,他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指出近年来由于市场的迫切需求,储能取得了爆发式的发展,各种储能方式应运而生,且各有利弊;未来希望多种储能方式呈现出一种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态势。Yulong Ding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储能技术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本次会议相互交流,共同解决全球能源利用问题。郝木凯博士首先向各位嘉宾致以最诚挚的问候,他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储能技术和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不仅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而且在“十三五”期间部署并实施了多项储能研究项目支持储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吕清刚研究员代表研究所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研究所近年来在储能技术的研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突出成绩,且随着国际储能技术与产业联盟的成立,国际储能资源得到整合,已初步形成了紧密的、建制化的国际储能组织,对于推动储能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他同时表示研究所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储能事业的发展,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与条件大力支持国际储能技术与产业联盟的各项工作。 

  随后,会议进入报告环节。本次会议主题包括物理储能技术、化学储能技术、储能技术应用与政策研究四个部分,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德国、荷兰、瑞士、埃及、苏丹、印度、韩国、日本等国家在储能技术领域的学者以及欧洲储能协会、美国储能技术与创新协会、爱尔兰储能联盟等组织的相关人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1 陈海生研究员主持会议 

 

  2 衣宝廉院士致辞 

 

  3 丁玉龙教授致辞 

 

  4 郝木凯主管致辞 

 

  5 吕清刚研究员致辞 

 

  6大会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