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14 作者: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611日至1231日。  

  一、 概述  

  2016年,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精神,认真梳理研究所相关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逐步建立并完善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1.逐步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平台   

    完善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官网 “信息公开”专栏,充实“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联系方式”等栏目内容,同时将信息公开目录中的条目直接链接到相关页面,方便公众主动获取相关信息。 

    2.通过所刊年报等出版物加强信息公开  

    除利用所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之外,充分发挥所刊、年报等出版物在信息公开中的作用,将研究所不同层面、不同时间段的信息让公众知晓;2016年是研究所60周年所庆,以纪念活动为契机,研究所出版了科研工作介绍册、所庆纪念册等出版物,进一步扩大研究所的知名度。 

   3.开辟信息公开新平台,开设研究所官方微信公众号  

   2016年,研究所开设了官方微信号,作为发布研究所重要新闻、科研动态以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前沿和科普知识的平台,开设后很快获得留言及赞赏功能,加强了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原创文章获得平台保护,避免未经允许转载,保证了信息的真实性和权威性。

  二、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信息493条,包括相关规定、组织机构等信息公开工作信息,以及机构设置、科研成果、科研队伍、国际交流、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所地合作等研究所信息。 

    通过所刊《工程热物理纵横》、《年报》等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信息323条。 

    通过新闻媒体发布研究所重大科技进展、重要活动稿件20条。 

    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24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0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顺利,得到了研究所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也为研究所赢得了一定的声誉和知名度,具体到问题层面,信息公开的频率还有待增强,距离国家和公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2017年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提升各平台的信息公开质量,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