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研究所压缩空气储能向心涡轮研究成果入选《机械工程学报》封面论文

发布时间:2020-11-09 作者:王星 来源:储能研发中心

  压缩空气储能系统以其“功率大、效率高、成本低”等优点,成为最具发展前景的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之一。向心涡轮是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关键做功部件,其转子叶片具有“平均展弦比小、叶顶间隙相对尺寸大”的几何特点,因此易使叶顶间隙泄漏损失增加,并对系统效率产生不良影响。 

  基于此,工程热物理所储能研发中心研究人员对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向心涡轮叶顶间隙泄漏流场开展了流动控制研究,提出了基于NACA0004 翼型的转子叶片顶部厚度分布结构。结果表明:该结构在不影响叶片整体做功能力的条件下,能够改善叶片压力面与吸力面压差分布,控制叶顶间隙泄漏流速度,缩小叶顶间隙泄漏流影响范围,并使流动损失有效降低,转子叶片结构强度同时满足运行要求。此外,该结构对效率的提升效果也会随叶顶间隙的增加而增强,在所研究范围内,向心涡轮效率最高可提高1.6%,效果明显。该研究成果能够为向心涡轮叶顶间隙流动机理与控制提供参考和依据。 

  以上研究成果作为2020年最新一期的封面论文(56卷,18期),发表在国内机械工程及其交叉学科领域的顶级学术刊物《机械工程学报》(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上。该项研究工作得到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3184063)、国家973计划(2015CB2513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522605)、北京市科技计划、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QYZDB-SSW-JSC023)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