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研究所博士生论文获得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优秀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0-12-08 作者:车占迅 张鹏 来源:传热传质研究中心

  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广东工业大学承办的2020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展交流会于20201127日至1129日在广州召开。该会议是国内传热传质领域的知名学术会议,每年举办一次,吸引了国内各个科研单位学者的广泛参加。由于疫情原因,本次大会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下分为六个分会场,共组织了40余场特邀报告,有近800人参加,涉及多孔介质传热、蒸发与沸腾传热、辐射与微纳尺度传热、储能、分析测量方法、对流传热传质等多个领域。研究所数名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并以多种形式进行了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共录用投稿论文564篇,设有张贴论文和口头论文一等奖各1名,张贴论文和口头论文二等奖各10名。传热传质研究中心新工质发电团队博士生张鹏同学撰写的研究论文《方管两相流中微液膜的测量与分析》从50篇候选优秀论文中脱颖而出,获得2020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王补宣-过增元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口头报告)。论文通过理论和实验相结合的手段,利用激光共聚焦法精确测量了方形微通道内的微液膜厚度分布及其变化规律,开展了微通道内两相流微液膜分析,对于认识流动不稳定性的发生机理,提高微通道内强化传热性能,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帮助,研究成果获得了评审专家的充分肯定。 

  微通道流动沸腾及液膜蒸发传热是面向各种高热流密度热管理器件和微通道相变换热器研发的共性基础科学问题,新工质发电团队近5年来持续开展相关研究,获得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发表SCI论文9篇。 

 

  获奖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