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研究所“MW级超低NOx煤粉预热燃烧技术”通过科技成果评审

发布时间:2020-12-11 作者:李百航 来源:循环流化床实验室

  124日,研究所研发的“MW级超低NOx煤粉预热燃烧技术在北京通过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审。该技术的MW级试验测试报告表明,输入热功率为1.88MW时,燃烧效率为99.39%NOx原始排放浓度为49.09mg/m3(基准O2含量:6%)。来自国内煤燃烧技术主要研发机构和三大动力集团的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认为,“该技术在不借助烟气脱硝手段条件下,率先在国内外实现煤粉的高效燃烧和NOx超低排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该技术尽快应用于煤粉锅炉”。 

  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氮氧化物(NOx)排放是形成雾霾的主要污染物之一,但迄今为止国内外均没有成熟的低氮燃烧技术能够满足煤粉锅炉氮氧化物超低排放的要求(≤50mg/Nm3)。开发超低NOx煤粉燃烧技术是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研发亟待攻克的堡垒,国内外多家研发机构长期致力于此。 

  研究所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团队自2004年提出“煤粉预热燃烧技术”以来,经过系统的机理研究、小试试验、中试试验,原创性地提出了煤氮定向转化的燃煤氮氧化物减排控制新思路,并揭示了预热强化燃烧与煤氮定向转化机理,发明燃料自持加热-流态化预热技术,并开发了预热燃烧系统,直接在燃烧过程中控制NOx,形成了超低NOx煤粉预热燃烧技术,在国内外首次实现煤粉燃烧NOx原始排放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评审会上,专家对该技术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称其为令人振奋的成果”“构思巧妙”“堪称艺术品。目前,项目团队正在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A类先导专项高效清洁燃烧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的资助下,推进该技术的进一步研发和工程示范。 

 

  鉴定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