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研究所科研论文荣获《储能科学与技术》“高被引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0-12-16 作者:贺凤娟 张新敬 来源:储能研发中心

  1211-13日,第七届全国储能科学与技术大会在山东淄博召开。会上,由研究所硕士生李瑞民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风光互补系统中混合储能容量优化配置研究》(《储能科学与技术》, Vol 8(3): 512-522, 2019)被评为2018-2019年度中国化工学会会刊《储能科学与技术》高被引论文,研究生指导老师为陈海生研究员与张新敬项目研究员。 

  该论文介绍了混合储能与微电网集成应用研究成果,指出储能系统可以有效解决微电网中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光互补发电的间歇性、波动性以及错位的问题。不同储能技术在响应时间、容量规模、技术成熟度及成本等方面各有特点,两种或多种储能技术耦合将可以更有效地满足用电系统的技术性和经济性的要求。本论文提出了一种由压缩空气储能、锂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组成的混合储能系统,提出基于二次移动平均滤波的储能系统功率分配方法和基于连续性运行的容量优化配置方法,通过案例分析获得了该---系统的运行规律与优化性能。该研究对于混合储能与微电网的发展与应用提供了设计分析方法依据与案例参考。 

  《储能科学与技术》Energy Storage Science and Technology)是化学工业出版社、中国化工学会联合主办的国内唯一的储能专业期刊,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管,荣誉主编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丁玉龙教授。围绕储能基础研究与产业技术研发,依托《储能科学与技术》编委会,中国化工学会自2014年起每年组织召开全国储能科学与技术大会,以促进储能科学与技术交流、推动基础研究与应用对接、提升储能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储能青年才俊 

 

  图1 获奖证书

 

  图2 颁奖照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