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MW级先进飞轮储能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1 作者:文/胡东旭 贺凤娟 图/陈曲 来源:储能研发中心

  12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MW级先进飞轮储能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召开。该项目由中海油新能源二连浩特风电有限公司牵头承担,联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内蒙古工业大学等8家单位共同实施,执行期为2020年至2023年项目下设5个课题,其中课题一“大储能量飞轮转子及磁轴承技术研究”由研究所牵头承担,课题负责人为戴兴建研究员 

  本次启动会实施方案论证会评审组成员由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共5人组成,专家组长由中国工程院刘吉臻院士担任。内蒙古科技厅朱叶丹主任、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研究院杨敏部长、内蒙古二连浩特市副市长张英杰、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牵头单位的一个领导以及5个课题负责人与学术骨干等近60人参加了会议。 

  陈海生首先代表研究所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各位专家及领导对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工热所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能源领域技术研究,近年来研究所在储能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绩,欢迎各位来所进行参观交流,并开展合作。张英杰代表二连浩特市感谢内蒙古科技厅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表示,二连浩特市很荣幸能够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今后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二连浩特市一定会优化工商环境,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让项目科研成果在祖国的大地上生根开花。 

  会议中,项目负责人中核汇能有限公司谢波对项目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实施方案、任务指标及任务分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及课题汇报,并针对汇报中的项目目标、实施方案、组织管理等关键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质询,提出了多项宝贵意见及建议。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与课题分解合理,需要攻克的关键技术明确,经费与时间进度安排合理可行,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 

  最后,刘吉臻院士在总结中强调,要进一步凝练项目技术经济指标,注重本领域国际国内技术发展趋势,统筹装备研发与工程应用,力争在示范性工程应用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 

    

  陈海生副所长致辞 

    

  会议现场 

    

   刘吉臻院士进行会议总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