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Nature》焦点(Spotlight)关注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取得重大成果

发布时间:2022-03-28 作者:张华良 来源:储能研发中心

  2022年3月23日,最新一期的全球顶级期刊《Nature》重点报道了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重大成果。

  文章以“中国零碳雄心——四支科研团队助力中国实现零碳能源目标”为主题,介绍了中国政府在零碳道路上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在储能、能源预测、海上风能领域的积极进展。文章重点报道了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陈海生团队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

  文章强调陈海生团队17年来致力于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Advanced Compressed Air Energy Storage System)研发,系统地突破了传统压缩空气储能的主要技术瓶颈,“实现了减少系统能量损失和解决对化石燃料依赖的问题”。文章指出“2021年8月在山东肥城正式并网运行的中国首套压缩空气储能电站,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以该方式为电网供电的国家”,“肥城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的效率达到60%,远高于世界上前两个实现电网供电的德国Huntorf和美国McIntosh传统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效率分别为42%和54%)”。

  作者Sarah O’Meara还特别提到了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支持的重要性,介绍了政府、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和中储国能(北京)技术公司等对该技术发展的支持和推动作用。

  Sarah O’Meara评价到,以压缩空气储能为代表的科研团队,正活跃于中国碳中和领域,“为国家向清洁能源转型贡献力量”,展现了占领能源科技战略制高点的雄心。(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00801-4

  NATURE》文章报道 

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电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