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工程热物理所举办“青春向党、筑梦前行”主题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1-11-19 作者:文/吴鸿晖 张宇鑫 图/魏曼 来源:党群办公室

  1115日,作为工程热物理所“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的重要活动之一“青春向党、筑梦前行”主题演讲比赛在研究所D楼报告厅举行。12位参赛选手各展风采,讲述了奋斗在科研及管理一线的党员先进事迹为全所党员、群众奉献了一场精神盛宴。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九指导组组长李晓光、研究所徐建中院士出席活动,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及各党支部书记应邀担任评委。比赛由研究生党支部张宇鑫主持,全所200余名党员群众现场聆听了精彩演讲研究所7个试验基地通过线上分会场参加活动。 

  党委书记、副所长黄从利在开场致辞中指出,演讲比赛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全所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通过“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深刻诠释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协同育人的科学精神将多角度呈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活动部署后得到了各党支部的积极响应, 体现了工程热“团结协作、全所一盘棋”的浓厚文化氛围最后他预祝选手们出色发挥、取得优异的成绩 

  在比赛环节,选手们紧扣主题、结合实际工作,带来了一个个精彩纷呈、感人肺腑的演讲。 

  第一位出场的是来自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党支部的胡斌,他讲述了团队始终怀揣“原始创新”的执念,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我国航空动力领域原理性突破中涌现的一个个感人事迹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党支部选送的选手叶松以《勇担使命铸重器,赤诚奉献师者心》为题,刻画了路源同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大形象;来自轻型动力实验室党支部的韩博以团队自主研发轻型航空发动机的事迹为典型,将一群年轻人勇于追梦、敢于创新的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的选手朱书骏,在演讲《凿开混沌得乌金,心随党动焕青春》中介绍了实验室转型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讲述了他们勇于创新、敢于变革的精神来自分布式实验室党支部的选手代飞回顾了吴仲华先生、金红光院士等科学家的爱国事迹,同时讲述了团队新时期在坚持基础创新、推动能源革命方面取得的傲人成绩储能研发中心党支部选送的选手李靖鑫深情讲述了团队在高原边疆的恶劣环境下,为祖国最可爱的人点亮营区、送去温暖的感人故事,也彰显了团队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取得的一系列“全球第一”的科技成果来自传热传质研究中心党支部的于樱迎介绍了三位奋斗在科研一线的年轻科研工作者的故事,他们在面对紧迫的科研任务时,不约而同选择迎难而上、舍小家顾大家来自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党支部的选手王子楠以《拥抱挑战 筑梦青春》为题目,讲述了团队研发燃气轮机的艰难历程,表达了对挑战工业动力机械设计之巅的决心和信念无人飞行器实验室党支部的王翔宇,在演讲中介绍了研究所无人机事业在短时间内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奋进历程,以及团队成员不畏艰难困苦的精神新技术实验室党支部选送的选手高殷以《平凡是生活的本色,不凡是生命的追求》,生动还原了团队在参与紧急项目中发生的一幕幕感人事迹,体现了以梦想坚守平凡、以奋斗创造不凡的精神管理支撑党支部的崔欣莹以吴仲华先生和余申先生的事迹作为切入点,通过讲述各部门的感人故事,展现了管理支撑同志们与科研人员共同奋斗为强国梦想保驾护航的信心和决心最后出场的是来自研究生党支部的关胤,他用充满激情的语言向观众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科研工作者活力四射、奋进担当的青春形象,并许下了“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庄严承诺。 

  在比赛中,选手们从身边人、身边事入手,讲述了在科研中的所思所感、心路历程,也描绘了科研一线的火热场面和难忘回忆;描述了身边各岗位上的先进典型人物,也表达对科研事业的无限热爱。选手们情绪饱满、情感真挚,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娓娓道来,每每至动情之处,台下观众热泪盈眶。在点评环节,评委们对各位选手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认为这是一场高水平的比赛,选手们从不同岗位不同群体不同角度深刻诠释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彰显了榜样的力量。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研究生党支部的关胤脱颖而出摘得一等奖,胡斌、崔欣莹、王子楠、王翔宇荣获二等奖,代飞、高殷、朱书俊、于樱迎、叶松、韩博、李靖鑫分别获得三等奖。在为期3天的最佳人气选手投票活动中,来自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党支部的叶松获得最高票,当选最佳人气选手。 

  李晓光组长在讲话中表示很荣幸能够参与此次活动并对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组织工作周密细致、选手讲演流畅精彩、内容聚焦主题实际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体现了工程热人对科研事业的热爱通过活动对研究所科研、管理各项工作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他认为研究所党的工作很有特色、卓有成效,最后祝愿全体工程热人在新的历史起点取得更大更新的成绩

  所长朱俊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演讲比赛已经成为研究所的一大优良传统每一届他都印象深刻今年的演讲尤其精彩、感人肺腑,他用三个想不到来表达自己的真挚感受知道大家辛苦不知道竟有这么苦知道面临的困难多不知道有这么多知道大家很能干不知道竟如此能干”最后他勉励全体工程热人在奋斗中书写工程热物理所新的发展与辉煌

    本次演讲比赛是研究所党委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实际举措,所党委号召每一位党员群众向先进模范学习,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接续光荣传统、牢记时代使命将爱党爱国情怀真正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不断推动研究所科技事业创新发展

比赛现场

党委书记、副所长黄从利致辞

12位选手精彩亮相

徐建中院士点评选手

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九指导组李晓光组长讲话

所长朱俊强讲话

所领导及党委委员作点评

现场颁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