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歌咏比赛

发布时间:2022-10-18 作者:关胤 朱灿欢 来源:党委办公室

  为推动全所党员群众弘扬践行科学家精神,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12日,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歌咏比赛。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刘京红,研究所徐建中院士、金红院士应邀出席,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及各党支部书记担任比赛评委。比赛由研究生党支部关胤和管理支撑党支部崔欣莹主持,全所400余名党员群众参加,8个试验基地通过视频形式连线参与。 

  党委书记黄从利在开场致辞中指出,本次歌咏比赛是贯彻落实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的创新举措,也是所党委丰富全所精神文化生活、献礼二十大的重要部署,希望打造一场“情感起共鸣、思想有触动、精神受洗礼”的文化盛宴。此次活动各党支部踊跃参与、精心筹备,他们将通过歌声展现工程热人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奋勇拼搏的精神面貌,凝聚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最后,他预祝各党支部代表队出色发挥、取得优异的成绩! 

  在比赛环节,各党支部紧扣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带来了一个个精彩纷呈、感人肺腑的歌咏表演。第一支出场的队伍是研究生党支部,一首《保卫黄河》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抵御外敌的慷慨激情,《彩虹》则深情诠释了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深刻道理,展现研究生党员斗志昂扬、奋发有为的积极心态;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党支部的《如愿》和《走向复兴》表达了团队坚持“原始创新”、从根本上打破关键技术国外垄断的信心决心;轻型动力实验室党支部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唱出了支部全体党员群众立志航空报国、为祖国甘愿奉献一切的豪情壮志;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党支部的《理想》和《光明》展现了大科学装置建设过程中工程热人的使命担当与无畏精神;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以《奉献》和《我们走在大路上》讲述了流化床人将热爱、理想和青春无怨无悔奉献给研究所和祖国的深情;分布式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党支部通过《在灿烂的阳光下》和《仰望星空》书写出他们矢志不渝、深耕基础研究领域,为科学事业不懈奋斗的答卷;储能研发中心党支部通过《不忘初心》和《你的答案》表达了储能人牢记科技报国初心使命、不断攀登科技高峰的理想信念;无人飞行器实验室党支部以《奔跑》和《我们都是追梦人》展现出他们做新时代追梦人、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民族复兴伟业之中的坚定信心;传热传质研究中心党支部通过《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走在大路上》和《祖国不会忘记》彰显了传热人面对困难从不畏惧、在科研道路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管理支撑党支部带来一曲《你就是那束光》,歌颂科学家精神的同时表达了愿为星河火炬、为科研人员护航的信念;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党支部一曲《祖国颂》表达出立志将工程热的名字写在中国燃气轮机自主研制历史上的坚定理想;新技术实验室党支部以《祖国不会忘记》和《再一次出发》讴歌了将光辉融入祖国山河的伟大科研精神,演绎了“传承是最好的铭记,践行是永远的致敬”;最后出场的是离退休党支部,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老同志们气势磅礴地唱出了一代代工程热人爱国、爱党、爱所的真情实感。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歌咏比赛现场还对研究所近期荣获的三项党建荣誉进行了颁奖。党委书记黄从利,所长、党委委员朱俊强,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刘京红分别为荣获中科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中科院“科苑名匠”的获奖团队代表进行了颁奖授牌,号召全所各部门向先进看齐、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经过激烈角逐,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脱颖而出,摘得一等奖;离退休党支部、管理支撑党支部、储能研发中心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荣获二等奖;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党支部、分布式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党支部、新技术实验室党支部、无人飞行器实验室党支部、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党支部、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党支部、轻型动力实验室党支部和传热传质研究中心党支部分别获得三等奖。 

  刘京红副书记在讲话中对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各党支部的精彩表现和党员群众的辛勤付出;她表示很荣幸能够参与工程热物理所的党建活动,各党支部用歌声唱响了真挚的爱国情怀和对科研事业的热爱,表达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抒发了敢于拼搏、永创辉煌的豪情;她勉励大家继续奋斗、以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爱国担当,最后祝愿全体工程热人在新的历史起点、取得更大更新的成绩! 

  朱俊强所长在讲话中指出,通过本次歌咏比赛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全所“团结协作、全所一盘棋”的浓厚文化氛围。用一句“知道大家辛苦,不知道竟有这么苦;知道面临的困难多,不知道有这么多;知道大家很能干,不知道竟如此能干”表达了对全所党员群众的肯定和敬佩,最后他勉励大家在接续奋斗中书写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崭新的篇章!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喜迎二十大召开的特殊时刻,工程热人欢聚一堂、纵情歌唱,共同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大力讴歌科学家精神,点燃奋进新征程的豪情壮志。所党委号召全所党员群众进一步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党委书记黄从利致辞

各党支部歌咏表演

各党支部歌咏表演及主持人

评委点评

刘京红副书记讲话

现场颁奖

所长朱俊强讲话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