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工程热物理所2022年年度大事

发布时间:2023-03-13 作者: 来源:综合处

  1. 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获批,纳入院所深化改革试点 

  研究所紧密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在动力、能源两个主责主业领域,研究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获院首批批复。坚持问题导向,从优化科研布局、锻造高水平人才队伍、统筹资源配置、完善激励评价制度、构建新型治理体系等方面进行改革和提升,纳入院首批深化科研院所改革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改革试点单位。 

  2. 党建工作喜获得多项荣誉表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研究所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歌咏比赛、知识竞赛、“力践行二十大 踔厉奋发创佳绩”趣味运动会等主题活动,用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二十大精神见行见效。研究所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思路、载体与机制,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所党委喜获京区党建工作“党建科研融合奖”、流化床和无人机支部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荣誉称号、先进轻型航空动力研究团队获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和“科苑名匠”称号。 

  3.获批首个全国重点实验室 

  研究所牵头申报的“轻型涡轮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成功获得首批立项,启动建设,实现了研究所全国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奠定了研究所在我国轻型动力领域的核心地位。未来,实验室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强化使命定位,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解决我国轻型动力领域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4.“能源有序转化”基础科学中心中期考核优秀 

  2022年,“能源有序转化”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接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中期检查。在聚光太阳能的能质能势机理、热化学制氢方法、多能能源源头互补方法上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中期研究任务,实现了预期研究目标,获评中期考核优秀。 

  5.研究所多项科技成果取得重要进展并荣获多项科技奖励 

  研究所自主研制400kgf推力等级长寿命涡扇发动机完成正样机鉴定,实现了批量交付;自主创新研制的500kgf推力等级新原理发动机,达到设计转速和设计推力;自主研制30MW燃气轮机通过出厂鉴定,示范运行状态稳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2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具有重要意义。轻型动力、特种材料技术等多项成果分别获专用领域技术发明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分别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和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6.国际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顺利并网发电 

  2022930日,国际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在河北张家口顺利并网发电。该项目总规模为100MW/400MWh,核心装备自主化率100%,每年可发电1.32亿度以上,能够在用电高峰为约5万户用户提供电力保障,每年可节约标准煤 4.2 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10.9 万吨,是目前世界单机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新型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7. 中国科学院煤炭清洁燃烧与低碳利用 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启动实施 

  研究所牵头实施的首个先导专项“煤炭清洁燃烧与低碳利用”经院党组审议启动实施。该专项作为“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行动计划”重大科技任务,通过组织我院煤炭清洁燃烧与低碳利用的优势力量,加快开发一批关键技术、建设一批示范工程,力争产出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创新成果,在支撑国家“双碳”战略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方面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8.中国载人空间站燃烧科学实验系统随“梦天舱”成功发射 

  研究所牵头研制的中国载人空间站燃烧柜科学实验系统于北京时间202210311537分随“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该燃烧科学实验系统将建立一个可拓展的综合性燃烧科学实验平台,研究微重力环境下多相、非均相、多物理场耦合等燃烧过程的物理本质规律,助力科学家在燃烧基础理论、空天推进、航天器防火灭火、燃烧污染物控制、新材料合成等方面展开研究。 

  9. “仲华”装置成为“十四五”大装置全国首个获批项目 

  “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仲华”热物理试验装置项目高质量完成了论证工作,在“十四五”大装置项目中全国首个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可研批复和概算批复,总投资29.246亿元,该装置以解决吸气式发动机气动、燃烧、传热等多学科多部件耦合热物理问题为目标,规划建成总体技术水平和研究支撑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的吸气式发动机热物理试验装置,为我国先进吸气式发动机自主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条件支撑,使我国的吸气式发动机热物理科学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10.新增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博士培养点 

  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首个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博士培养点的招生单位,将于2023年开启博士招生,有力支撑研究所在航空航天和先进动力领域的科学研究,培养满足国家相关领域急需、具备较强工程技术创新创造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高层次应用型未来领军人才,开启学科建设新局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