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工程热物理所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 讲好研究所故事”主题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3-10-27 作者:文/邓鸿翔 图/谢宇超 来源:综合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1025日,“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好研究所故事”主题演讲比赛在研究所D楼报告厅举行。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及各党支部书记、实验室主任应邀担任评委。比赛由来自循环流化床实验室与无人飞行器实验室的研究生李林宣、侯炎君主持,全所200余名党员群众现场聆听了精彩演讲。 

  15位参赛选手带来了精彩纷呈、感人至深的演讲。他们娓娓道来研究所辉煌灿烂的历史成就,满怀深情的讲述身边优秀科学家的感人事迹。有的选手讲述了满头银发的院士依然奋战在科研最前线,为解决中国飞机的“心脏病”而奋斗终生,为年轻人指明前进方向;有的选手讲述了自己与导师的故事,在导师的鞭策下,他破釜沉舟,突出重围,打破垄断,如格桑花绽放在航空发动机研发领域的高原之巅;有的选手讲述了自己身边年轻的科研骨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攀高峰,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与壮举;有的选手讲述了自己所在的科研团队19年如一日的攻坚克难与创新钻研,在储能领域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国际首套;有的选手讲述了自己心中色彩丰富的工程热物理所,立志以“青年之我”,手执“科研之笔”,绘就“时代画卷”;有的选手讲述了自己眼中将汗水洒遍祖国大地的科研工作者,作为管理人员誓为科研保驾护航,为发展献计担当。 

  在点评环节,评委们对各位选手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次活动组织充分、意义重大,选手们从不同岗位不同群体不同角度生动诠释了研究所的传奇故事,彰显了身边榜样的精神和力量。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储能研发中心的职工张宇鑫与循环流化床实验室的研究生李林宣脱颖而出,摘得一等奖。杜强、周微、李旭、侯炎君荣获二等奖。刘玉华、唐三力、杨学森、武海龙、薛蓓娆、王博之、刘欢、吴跃腾、张晓峰分别获得三等奖。 

  党委书记黄从利在总结讲话中感谢所有参赛选手的精心准备,感谢评委的精彩点评,感谢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他指出,今年的演讲比赛结合研究所的展厅讲解开展,很有创新性。展厅自建立以来发挥着对外接待交流的重要窗口作用,通过组织演讲比赛,进一步动员全所职工、研究生深入了解研究所辉煌灿烂的历史成就,充分展示研究所在支撑国家战略布局、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燃眉之急中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继承与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宝贵精神,对于培育研究所的创新和谐文化,树立研究所良好的社会形象,具有重大意义。最后,黄从利书记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把此次演讲中提到的先进典型与感人事迹融合到展厅的讲解中去,从不同层次展示研究所的良好形象;二是希望每年通过组织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活动从不同的角度讲好研究所的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助力研究所主责主业的开展。 

  73年前,吴仲华院士在联合国会议上聆听了武修权将军慷慨激昂的讲话后,毅然放弃了美国优厚的待遇,回国创建了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一代代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科研工作者,继承与弘扬以吴仲华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始终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目标,为加速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能源领域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和动力领域自主可控、快速发展而不懈奋斗!

 

活动现场

党委书记黄从利进行总结讲话

15位选手激情演讲

9位评委深刻点评

为获奖选手颁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