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研究所科研人员参观访问俄罗斯喀山国立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胡宏斌 来源: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

  512日到516日,研究所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胡宏斌、姜磊和轻型动力实验室王少林等3人应邀前往俄罗斯喀山国立技术大学,执行中科院特别交流计划项目新一代发动机气动火焰稳定器研究 

  喀山国立技术大学的前身是喀山航空学院,该学院成立于1932年,是原苏联建立的最早的三所航空学院之一。航空航天领域大师图波列夫、西蒙诺夫、科罗廖夫、泽尔多维奇、谢尔金等都曾在该校任教或者学习。该校共有15000多名学生,二十余名院士,学校的航空航天专业在全俄具有较大的影响力。目前,该校已经与国内的中航工业、西北工业大学等单位建立了广泛联系与合作。 

  在喀山国立技术大学交流考察期间,受到了该校的校长顾问GORTISHEV教授及航空学院的MINGAZOV教授、FARID副教授、VARSEGOV 副教授等人的热情接待。GORTISHEV教授介绍了航空学院在气体动力学、热/结构强度及气动计算、燃烧室设计、激光应用、叶片喷涂以及气动火焰稳定器等领域的技术优势;MINGAZOV教授介绍了气动火焰稳定器的研究进展及技术应用情况,VARSEGOV 副教授详细介绍了气动火焰稳定器的原理、结构形式及相对于传统的钝体V型稳焰器的优缺点;FARID副教授介绍了该校与国内的中航工业、西工大等单位的合作情况;胡宏斌和王少林向俄方介绍了工程热物理所围绕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开展的研究工作及主要研究成果;双方共同探讨了未来可以开展合作的方向及领域。随后,胡宏斌等3人还参观了该学院的燃烧试验台和纳米技术实验室(包括喷涂粉末研制、电镜扫描等实验装置)。 

  本次访问交流让研究所科研人员对于发动机气动火焰稳定器的最新研究进展及技术应用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和了解,拓宽了科研人员的国际视野,同时增强了研究所的对外影响力,有利于进一步推进研究所进行更加广泛的国际合作和交流。 

 

  参观喀山国立技术大学新技术学院 

 

  参观喀山国立技术大学航空学院燃烧试验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