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研究所科研人员参加应用能源A+B研讨会并顺访麻省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06 作者:李胜 蒋琼琼 来源: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

  第一届应用能源A+B研讨会于2019521日至525日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召开,会议主题围绕低碳能源展开,包含二氧化碳捕集、太阳能、风能及CO2利用等多个研究方向。研究所洪慧研究员、郭江峰副研究员、李胜副研究员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几位研究人员分别作了《Analysis of a Mid-temperature Solar Power System Using Chemical-looping Combustion》、《Hydrogen production through a two-step chemical regenerative coal gasification》、《The heat transfer analysis of low temperature recuperator in supercritical CO2 Brayton cycle》的学术报告,向参会人员介绍了研究所在太阳能驱动的化学链燃烧、煤气化制氢、超临界CO2布雷顿循环等方面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并同各国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通过报告和交流,有效促进了低碳领域各方向的交叉融合,对研究所太阳能热化学转化、可再生能源与化石能源交叉互补利用以及CO2的高效转化利用等研究方向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会议期间,洪慧研究员和李胜副研究员等还顺访了麻省理工学院的机械工程学院,该学院是研究所创始人吴仲华先生曾经学习和工作过的地方。研究人员参观了机械工程系实验室,并同实验室的博士后和博士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吴晓雨博士简要介绍了机械工程系的发展历程和研究进展后,详细地介绍了其所在团队研究的膜反应器,以及用于膜反应器的催化剂材料制备等工艺方法。研究人员就反应器的实验手段、实验设备调试、实验效率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激发出新的思维火花。同时,研究人员还就国内外的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对该校的培养要求和培养方式有了进一步了解,包括博士生以及博士后的研究课题、考核机制等,这为今后的研究工作和学生培养提供了较好的借鉴。 

  通过参加此次国际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研究所科研人员进一步了解了国际同行的最新研究进展,同时也将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展现给各国参会人员,积极交流和分享,为今后加强国际合作奠定基础。 

 

  研究所科研人员参加应用能源A+B研讨会

 

  参观麻省理工学院风洞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