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二届燃烧应用化学与技术国际研讨会在研究所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31 作者:田振玉 来源:新技术实验室

  725日至27日,第二届燃烧应用化学与技术国际研讨会在工程热物理所召开,本次研讨会的重点是“燃烧应用中的化学和技术”。本次讨论会的主要目标是加强在燃烧化学和燃烧应用技术领域工作的国际科学家之间的交流、鼓励学术和工业研究、引领燃烧化学和燃烧应用技术的前沿发展。  

  本次会议邀请了Marina Braun Unkhoff教授、汪小憨教授、张扬教授、Guillaume Dayma教授、王强教授、周重文教授、汤成龙教授等知名专家参加。专家们的合作会推动这一领域的发展,引领燃烧化学和燃烧应用技术的前沿。本次会议得到了亚力山大··洪堡基金会、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部的支持。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的Marina Braun-Unkhoff教授介绍了替代燃料燃烧特性的研究。她总结了燃料汽油-正丁醇混合物的研究,介绍了所做的工作,并对航空燃料的研究和反应模型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她认为该项研究有待进一步发展以获得更好的各种中间产物的配比。工程热物理研究所(IET)的吴令男博士介绍了以吡啶为代表的燃料氮化合物低温氧化的实验和动力学研究。清华大学的张扬教授介绍了二甲醚/空气预混冷火焰的形成和稳定。北航大学(BUAA)的周重文教授介绍了13-丁二烯氧化的综合化学动力学模型开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USTC)的王强教授介绍了在减压和交叉流动中火焰的升空和吹出研究。来自奥里昂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的Guillaume Dayma教授给出了一份报告,名为《使用灵活的动力学机制对合成石蜡煤油进行动力学建模》。西安交通大学(XJTU)汤成龙教授介绍了液相自燃的研究现象及化学解释的必要性。 

  随后研究人员主要针对PIV研究、芳烃的烟灰形成、长链烷烃的NTC效应、绿色材料的着火和燃烧、消光剂、液体燃料的喷雾和放热、液滴和液滴组的燃烧、冷焰以及高活性催化剂的CVD合成等研究领域与方向进行了讨论。727日,与会人员在廊坊新实验室进行了参观。 

 

  会议现场

 

  报告嘉宾风采

 

  参观廊坊实验室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