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航空发动机内的一些非定常流动现象主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09 作者:廉曾妍 来源:研究所青促会

  2021525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锋副教授受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青促会小组会员杜强研究员邀请,到所进行了题为航空发动机内的一些非定常流动现象的主题学术报告。高锋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内非定常复杂流动的高保真数值模拟、压气机分离流动、压气机盘腔内浮力诱导流动、涡轮轮缘封严及LES湍流生成方法和RANS湍流模型方面的研究。先后在北航和里昂中央理工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并任英国萨里大学的罗罗UTC和里昂中央理工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 

  航空发动机内存在着很多非定常流动现象,基于定常气动设计提高发动机性能的潜力正在变得越来越小。本次学术报告高锋就常规计算流体力学方法在叶轮机械流动数值仿真方面的局限性(特别是非定常工况、强非定常流动状态)问题进行了介绍。例如超大涵道比发动机中需要配备更小尺寸的核心机,对应更为精确的压气机叶尖间隙控制,这就需要进一步认清影响盘热伸长的流动与传热机理。但受到实验手段和计算量的限制,人们的认识比较有限,使用RANSURANS的预测误差可达40%以上。针对上述非定常流动问题机理的系统性研究,高锋副教授介绍了其使用的高保真数值模拟方法,及其数值结果的实验校核。 

  主题讲座结束后,高锋针对压气机盘腔数值模拟与实验对比准确性问题;盘腔内湍流流动判定方法;傅里叶方法在未来数值计算效率提高方面的应用前景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使大家对高保真数值计算方法与高效数值计算未来发展方向上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