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青促会活动介绍——燃烧学主题学术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5 作者:廉曾妍 来源:青促会

  2021年12月17日,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青年创新促进会与研究所科技处共同举办了燃烧学主题学术沙龙,青促会会员刘富强副研究员主持了本次学术沙龙讨论,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蔡文哲高级工程师、轻型动力实验室王凯兴助理研究员作为该研究方向代表,分享了近期相关研究内容。

  学术沙龙活动中,蔡文哲高级工程师分享了基于旋转雾化的高能固液燃料雾化特性研究,以高密度能量燃料为研究对象,使用电机拖转甩油盘并配合冷却润滑系统及联轴器实现高速转动试验,得到了雾化液滴速度分布、雾化液滴直径分布、ASMD变化规律等试验结果,分析了甩油盘雾化机理。随后,王凯兴助理研究员介绍了单头部/五头部燃烧室低温低压点火特性的研究,针对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左边界易熄火、军机大机动易熄火、直升机高原启动困难等问题对极端环境燃烧室点火工作可靠性提出的要求,开展了低温低压点火问题的研究,针对不同点火边界开发了预测模型。

  学术沙龙后半段,来自研究所多个实验室的职工及研究生与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蔡文哲高级工程师共同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关于铝粉、镁粉、硼粉等固体粉末材料的使用特点和选用原则;固体粉末燃烧氧化物颗粒影响性;掺混铝粉后的沉降问题;点火边界的预测;气流对SMD的影响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促进了多单位、多研究团队在燃烧学方向上的交叉交流,共同进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