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四届燃烧应用中的化学与技术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4 作者:汪志敏 来源:新技术实验室

  1215日至17日,第四届燃烧应用中的化学与技术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构建高效清洁低碳燃烧能源需求为导向,以“含氧燃料及其它燃料”为主题,会议汇聚了来自国内和国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有关研究人员,围绕燃烧领域的清洁燃烧应用核心技术,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本会议为燃烧领域学术界与工业界的沟通搭建了桥梁,加强了在燃烧化学和燃烧应用技术的学术交流和工业研究,引领燃烧化学和燃烧应用技术的前沿发展。 

  研究所副所长隋军,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合作处副处长蒋一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张一唯,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代表处副所长金子惠, 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热科学学报)责任主编张娜研究员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研究所田振玉研究员和日本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Hisashi Nakamura教授担任大会联合主席。 

  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德国、埃及、孟加拉国、肯尼亚、尼日利亚和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90名专家参加。会议得到了来自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项目的支持,并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主办。 

  会议期间,Hisashi Nakamura教授首先针对锂离子电池电解质溶剂燃烧化学研究做了现场报告,在该报告中介绍了新建立的详细化学动力学模型,并对电池电解质溶剂的燃烧特性进行了全面的准确预测。同时研究所的吴令男副研究员和王杜助理研究员也分别针对含氮燃料的吡啶/吡咯和二甲基甲酰胺开展了全面的实验和详细的反应动力学分析研究,并对该燃料在低温条件下的反应路径有了清晰的认识。清华大学的隋然教授对铑基催化剂在丙烷燃烧过程中的表面反应性质以及压力对气相着火的影响进行了详细介绍。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张亚宁教授介绍了微波辅助生物质气化技术在合成气生产中的应用。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王占东教授详细介绍了同步辐射光电离质谱法研究羰基过氧化物在反应动力学方面的应用。西安交通大学的张英佳教授介绍了乙醇高压氧化过程中氢氧自由基(OH)对紫外激光的吸收特性。此外,参会人员对PIV激光诊断、芳烃烟灰形成、低温燃烧、人工智能、、燃烧理论研究、液体燃料喷雾和放热、液滴和液滴组的燃烧、冷焰以及高活性催化剂等研究领域和方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实验方法和理论突破,为燃烧科学和技术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方向。 

  在中日两国联合基金的支持下,本次会议为燃烧领域的学术人员提供了一个跨国交流的平台,推动了燃烧应用技术的快速发展,激发了新的合作机会和创新思维。这种合作形式不仅推动了学术界的发展,也为工业界和政策制定者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指导。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进行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