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研究所举办质量及档案管理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11-04 作者:文/魏祥海 陶毓伽 图/苟军旗 来源:质保与条件处

  111日,为增强研究所重大型号类项目参研人员质量意识,提高项目质量及档案管理水平,研究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质保与条件处联合科研支撑中心,精心策划并组织了全所首次百余人参加的质量及档案管理培训。培训会特别邀请了原某装备机关易军总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马彩文所长和原中航集团档案馆刘英研究馆员作报告。 

  上午的会议由研究所党委书记黄从利主持。第一位报告人马彩文所长结合西光所的质量管理情况和自身工作经历,作了题为“质量管控 任重道远”的报告。马所长指出,质量管理本质上是一种科研方法,目的是使得“做事有依据、按依据、留证据”。他首先介绍了西光所的质量管理概况,包括组织架构、项目分类质量管理等特色工作;接下来结合型号项目研制阶段重点介绍了质量管控关注点措施,结合十余个案例详细阐述了项目研制中的设计、采购、制造、检验与试验等阶段,着重介绍了设计阶段各个控制环节,强调“好产品是设计出来的”。马彩文所长指出:在项目质量管控方面,没有“大师”和“新手”之分,都需要尽职尽责,总结起来就是,质量管控,任重道远!最后,他还对培训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下午的培训会由研究所副所长徐纲主持。第二位报告人刘英老师作了题为“档案与我们”的精彩报告,她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分七个方面介绍了档案及档案工作、如何做好档案工作以及对研究所档案工作的建议等内容,重点介绍了科研和产品类文件的归档范围,最后她强调为研究所保留、管好档案是职工义不容辞的责任。 

  第三位作报告的是易军总工,他重点介绍了《WZ发动机通用规范研制要求》(GJB242A-2018,作为该规范的主笔人,他结合众多亲自参与的案例,生动地介绍了本标准编制和对WZ发动机研制的指导意义,并且也通过血淋淋的案例警醒大家型号项目研制中质量工作的重要性。报告结束后,易军总工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会议最后,所长朱俊强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三位专家表示感谢,指出此次培训报告内容丰富,有案例、有经验,培训效果非常好;希望全所上下真真正正重视起来,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把质量、档案管理和实际型号研制工作结合起来,强化意识,把管理要求切实落到实处。 

 

  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马彩文所长作报告  

 

  原中航集团档案馆刘英研究馆员作报告

易军总工作报告

 

  研究所所长朱俊强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