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研究所召开第四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0-11-05 作者:于樱迎 来源:党群办

  1030日下午,工程热物理所党委组织召开了2020年第四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议传达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精神,同时组织观看了《中国制度面对面》相关学习视频。会议由党委书记黄从利主持,党委委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近30人参加了此次学习。   

  首先,党委书记黄从利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以下简称《精神》),在专题报告中,黄从利从党中央的要求、如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的重要意义、如何领会五个“要抓好”四方面对《精神》进行了全面介绍。报告指出,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重点讲解了“五个要抓好”的内容:一要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要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三要抓好组织体系建设;四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五要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报告最后明确,必须贯彻落实五点“要抓好”,坚持问题导向和目的导向,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工作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确保党的组织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会上,党委委员、所长朱俊强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首先,结合自身关于部分县市开展“脱贫攻坚战”的见闻,表达了对当下农村脱贫工作的认可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期盼;第二,表达了对党中央关于国际形势的论断的高度认同,虽然国际形势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我国仍处于发展关键期、上升期,我们要做的是沉下心来搞发展,这个方向不能变;第三,目前国家前所未有地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科研工作者要真正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实实在在搞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第四,朱俊强号召全所党员,要深刻领会党中央规划布局的深刻含义,作为基层科研单位、研究所要全力按照国家部署开展工作。 

  会上,与会人员还观看了《中国制度面对面》微视频第一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随后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集中讨论和发言交流。党委委员聂超群、淮秀兰作主题发言:聂超群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以及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科研人员要继承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甘于寂寞,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加强基础科研研究,突破重点项目、做好教学工作;淮秀兰结合对党的组织路线建设的学习,从党员自身党性修养、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实际党建促科研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感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家元从巡视工作的要求、党的建设理论框架的不同角度谈了自己对党的组织路线的理解;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代表任强强认为,科研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照国家2035年对“碳排放”的规划要求,自己要更加努力、在科研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感受到党中央应对复杂国际形势的定力以及对于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视和希冀,不仅深化了自身对党的组织路线、《公报》和《中国制度面对面》文件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科技工作者抓住机遇、奋勇向前的决心,也有利于结合今后的工作实际深入推进贯彻落实。 

 

  党委书记黄从利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委员朱俊强领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观看《中国制度面对面》相关学习视频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