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研究所召开2021年度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08 作者:文/徐圆圆 图/魏曼 来源:科技发展处

  92829日,工程热物理所2021年战略研讨会在济南召开。本次战略研讨会以研究所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思路为主题,研究所领导、副高级职称以上研究人员、管理与支撑部门副处级以上人员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往年战略研讨会多以所内交流汇报为主,但此次研讨会本着开拓思路、直面问题的原则,特别邀请了3位所外专家进行大会主题报告。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的陈伟研究员带来“碳中和国际战略行动分析与科技问题研判”的报告,从各国战略政策布局和技术研发路径两个角度进行分析,提出我国开展碳中和科技研发的思考和建议。稼轩律师事务所曹鹏律师以“成果转化风险管控”为题,从投前规划、投后管理、退出机制三个层面讲解了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以及风险防控措施。上海微系统所赵宇研究员分享了自己在科研成果转化过程中从初创企业到成功上市的亲身经历和经验思考,总结出成果转化需要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需要技术创新、市场经济、团队协作、公司结构、管理规范等各种要素的融合。 

  大会最后,由研究所资产管理公司岳嗣水总经理做了题为“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企业监管思考与建议”的报告,全面回顾了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的历程,客观肯定了科技成果转化对研究所做出的贡献,同时指出了研究所在产业化公司治理中出现的问题,并深入剖析了造成问题的原因,建议后续研究所要从操作、制度、管理三个层面不断改进、规范路径、解决问题。 

  大会报告精彩务实、干货满满、直面问题,引发参会人员的深入讨论和思考。28日晚上的务虚会和29日上午的分组讨论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和各参会人员对适合研究所的成果转化方式、转化过程中技术团队的责权利、产业化公司的经营管理模式、如何发挥股权激励的作用、产业化公司和实验室定位关系等系列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为研究所的成果转化工作建言献策。参会人员普遍认为本次研讨会开拓了思路,客观分析了研究所成果转化工作的成绩和问题,对于推动研究所“十四五”科技成果转化良性发展意义重大。 

  党委书记黄从利在大会总结中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高度肯定,为期两天的战略研讨会主题聚焦、内容务实、成效显著,为研究所下一步工作明确了目标,统一了思路,达到了预期目的。黄从利要求本次研讨会后,科技发展处和资产管理公司应进一步对本次研讨成果进行梳理,修订科技成果转化系列制度规范;各实验室明确“十四五”发展路线,既要保证高质量完成已有项目,也要保证争取更多新项目,为研究所十四五发展打下良好开端。 

大会现场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陈伟研究员进行专题报告

曹鹏律师进行专题报告

上海微系统所赵宇研究员分享经验、

研究所资产管理公司岳嗣水作报告

党委书记黄从利总结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