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首场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1-08 作者:文/朱灿欢 图/魏曼 来源:党群办

  114日下午,工程热物理所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首场报告会,邀请党委委员隋军作题为《时光与历史的交错——吴仲华、蔡睿贤的科学精神》的主题报告,研究所所领导、党委委员、各支部党员群众近300人参与活动,活动由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黄从利主持。 

  黄从利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等场合多次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是吴仲华等老一辈科学家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传承弘扬。作为研究所“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报告会旨在引导全所上下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情怀格局、治学修养,接续光荣传统,矢志爱国奋斗! 

  报告以对“个人与历史的关系”的探讨拉开序幕,隋军简要介绍了吴仲华、蔡睿贤的生平和贡献,通过阐述“一个人是一部活的社会历史,在投入社会的同时也在学习和创造着社会”,从宏观角度说明老一辈科学家身上留下的时代烙印以及他们对我国科技事业的促进和影响。随后,报告详细梳理了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到国共合作与北伐、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建国抗美、研究所全面建设、历次历史运动、恢复工作、建所工作以及进入研究所发展期10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吴仲华与蔡睿贤两位科学家丰富的人生经历和科研历程。从1917年到2014年,相隔17岁的两位科学家在不同的历史时刻产生了时空与思想的交集,共同谱写了一曲爱国创新的时代交响。 

  报告将吴仲华、蔡睿贤的童年、求学、工作经历置于世界与我国的历史大背景下,不仅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了他们的人生进程与重要选择,也带领大家重新回顾百年世界史、中国史及党史中的重大事件,激发了爱国爱党热情。讲述过程中,隋军通过引用两位科学家创作的诗歌以及珍贵的照片、报告等材料,生动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生活志趣和高尚品格,让大家看到了更丰满立体的科学家形象。 

  报告最后,隋军谈了自己对科学精神的思考,引用了爱因斯坦的阐述,指出从科学的三要素是科学之目的、科学之精神以及科学之方法。他指出,吴仲华、蔡睿贤两位科学家跟随祖国脉搏、个人坚强历练,为国家和研究所发展贡献了毕生精力,而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期,党和国家提供了巨大的舞台,我们应该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不断书写新的历史与辉煌。 

  报告结束后,党员群众纷纷表示深受感染,这不仅是一一堂鲜活生动的科学精神党课,也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带给大家深刻的启发和思考。研究所党委号召全所党员群众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 在接续奋斗中书写工程热物理所新的发展与辉煌,用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向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致敬,向建党百年献礼! 

党委书记黄从利致辞

党委委员隋军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