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妇委会巾帼“心”力量心理健康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1 作者:文/刘柄萱、李百航,图/魏曼 来源:党群办

  为了增强广大职工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广大职工学生心理健康良好的发展,研究所妇委会于119日下午组织开展了巾帼“心”力量心理健康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科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肖斌主任,讲座研究所妇委会主任淮秀兰老师主持,五十余名教职工和学生参加。 

  肖斌老师从依恋关系的产生和如何伴随我们成长、影响我们的亲密关系、朋友关系甚至是同事关系等方面,详细讲解了依恋关系对我们的影响。他用身边发生的实例为大家深入讲解关于依恋的议题,从妈妈和婴儿最初的连结讲起,谈到了中国人生孩子后的仪式感,缓解婴儿焦虑的正确方法,孩子在青春期一些列变化的原因所在,并最终提出让人可以向外走的基础是内心好的依恋关系。 

  讲座中,肖斌老师不断抛出一个又一个引人深省的话题,引导大家深入思考。他指出,冲突也是依恋的一部分,是一种表达依恋需求的方法,如何能有建设性的表达和回应冲突,让冲突带给我们成长的契机,通过对依恋的学习和理解,学会享受依恋带来的喜悦和痛苦,接纳自己和世界的不完美,最终与自己达成和解,实现自我的成长和改变。 

  讲座现场互动积极热烈,台下同学们不时举手发言,提出疑惑、表达看法。本次讲座进一步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有助于提高职工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润物细无声,妇委会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帮助大家增强自身抗压能力,学会约纳自我、善待他人,以更积极的心态投入到生活、工作与学习中去。 

  本次讲座同时也是妇委会响应全国妇联、中国科学院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结合研究所女教职工、学生实际情况而举办的活动。研究所妇委会将始终秉持服务广大妇女同胞的宗旨,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女教职工,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贡献力量。 

肖斌老师授课

讲座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