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研究所与苏盐集团、中储国能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1-12-27 作者:纪律 来源:储能研发中心

  12月22日,研究所与苏盐集团、中储国能公司在南京隆重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共同建设国际首套40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携手推进能源综合利用新技术的研发与共享,深入开展平台建设、技术应用、股权融资、以及知识产权等全方位战略合作,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样本”,致力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江苏用能安全。

  苏盐集团董事长章朝阳、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朱俊强、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杨春和院士、省工信厅副厅长黄萍,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袁军,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海生、中储国能公司总经理纪律、中科院南京未来能源系统研究院副院长张华良、研究所产业化主管马艾迪等出席签约仪式。苏盐集团党委副书记王海青主持签约仪式。

  苏盐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唐正东,中科院南京未来能源系统研究院副院长张华良、中储国能公司总经理纪律分别代表合作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章朝阳在致辞中指出苏盐集团、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储国能公司三方在压缩空气储能、余热利用等方面开展股权、技术等深度合作,共同建设国际首套40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必将能够开创共荣共赢的新局面。要认真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充分发挥各自的人才、技术、资金和创新平台优势,加强专业化人才培养和储备,携手推进能源综合利用新技术的研发与共享,加快项目投产达效步伐,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实现战略合作协议的开花结果,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江苏用能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俊强在讲话中指出,苏盐集团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及中储国能公司强强联合,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会议精神、紧跟新时代奋斗目标、勇立时代发展潮头的重要举措。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将依托自身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研发成果与技术力量,联合苏盐集团的优质盐穴资源和地下盐穴建腔能力,共同打造全球首套400MW盐穴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性能最优的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有效推动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产业化进程,具有划时代意义。合作各方将结合苏盐集团的盐化工产业链布局,开展多方位多领域合作,共同为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及双碳目标实现做出贡献。

  杨春和院士在讲话中指出,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储国能、苏盐集团三方战略合作是储能技术、产业化和盐腔资源完美结合,也是科研机构和国有企业加强产业技术合作的典型示范,必将以绿色低碳转型的创新实践,破解盐及盐化工产业能源瓶颈,推动能源结构变革,助推苏盐集团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盐行业前列。希望合作三方能够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一批重大攻关成果示范应用,科学推进“双碳”工作,积极推动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更好地发挥重要能源资源生产自给的支撑托底作用,不断提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

签约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