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研究所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团队荣获“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称号

发布时间:2022-05-05 作者:李文 来源:储能研发中心

  近日,研究所山东肥城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电站项目团队被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联合授予“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称号。 

  山东肥城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电站为国际首套盐穴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在当地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20219月顺利实现并网发电。该系统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发,利用肥城丰富的地下盐穴资源,在电网负荷低谷时压缩机将空气压缩并通入盐穴腔体储存,电网负荷高峰时高压空气释放驱动膨胀机做功并带动发电机发电,可实现电力系统调峰、调相、旋转备用、应急响应、黑启动等功能,具有规模大、成本低、寿命长、环境友好等优点。 

  研究所自2004年起开始从事大规模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现已培养出规模达到136人的技术研发团队,率先建成了集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集成示范研究为一体的综合研发体系,建成了“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研发中心”,成为国际唯一具备1-100MW级部件实验和系统集成测试能力的研发平台,攻克了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总体设计、关键部件、整机集成与控制等关键技术,研制并建成了国际首套1.5MW10MW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 

  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是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围绕促进落实山东省委“十大创新”重点任务,旨在挖掘、宣传、展示山东省各行业各领域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优秀青年典型,更好激发山东青年的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而设立的称号。 


附件下载: